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美对华再打反补贴牌 贸易争端常态化值得警觉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石岩)“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必将呈现常态化趋势,对此,中国必须做好准备。”18日,谈及美国日前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一事,中国国际贸学会中美欧战略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对中新社记者说。

  世界贸易组织17日宣布,美国当天已就中国向汽车产业提供补贴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向中国提出磋商请求。这是今年来,奥巴马政府在WTO对中国提起的第三宗申诉。

  相较于以往,奥巴马政府此次选择的时间颇耐人寻味——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前往俄亥俄州这个关键竞选战场的前夕。奥巴马将在以制造业闻名的俄亥俄州举行两场竞选集会。

  “鉴于目前的选情,俄亥俄、佛罗里达及中西部的几个州,对奥巴马的选票很关键。”何伟文指出。数据显示,汽车部件行业目前为美国贡献近50万就业岗位,其中5.42万在俄亥俄州。按美方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0年间,美国汽车业的就业率下降明显,同期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增加了7倍。

  “向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后,还有60天的磋商期,如果不想影响大选,奥巴马肯定会想办法拖,导致磋商未果。之后进入9个月的专家组审议,那时大选尘埃落定,该达到的目的便达到了。”何伟文如此分析奥巴马此举的“拉票”动机。

  与此同时,“倒逼”奥巴马出此招数的,还有他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后者在竞选中主张对华强硬,抨击奥巴马政府对华“纵容”。即便在奥巴马政府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后,罗姆尼仍不依不饶,称奥巴马此举对遏制所谓“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来说动作“太小,太晚”。

  除了选票上的考量,美国此举仍有其深层动机。作为在美国有着强大影响力的劳工组织,钢铁协会等工人联合会对政府的压力不可小觑,这些组织在此前轮胎特保案及对华铜版纸“反倾销”中亦“发挥”了很大作用。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及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对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国产品出口的杯葛呈持续上升态势。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显著加大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执法力度——后者在不足四年内在世贸组织对华提起8起指控。

  “中国必须要做好应对常态化贸易争端的准备。”何伟文指出,“不仅要以事实说话,积极应诉,还要积极利用世贸规则予以反击”。

  事实上,就在美国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的同一日,中国就美国在关税法修订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与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