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多方面优势丧失 纺织业效益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18日从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12年棉花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受国际需求低迷、订单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纺织行业效益明显下滑,中国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生产优势正在丧失。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8个月,服装出口994.8亿美元,下降0.7%;纺织品出口625.1亿美元,下降0.7%。另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100家重点企业的跟踪调研,今年棉纱产量下降3%,利润总额下降60%。

  “前几年纺织行业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当时生产成本的优势还很明显,竞争力还能保持。”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青翠说,而今年原料不具备优势,加上劳动力、能源价格的上涨,几个方面的优势都在丧失。

  从纺织行业的主要原料棉花来看,2012年国内外棉花价差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这使得国内棉花原料相比缺乏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对于后期纺织行业的形势仍难言乐观。王青翠认为,企业担心直到明年上半年国际需求都看不到起色“寒冬”仍要持续一段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