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昨日,《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对实施范围和方式、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规定。

  《方案》规定免费时段为从重大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到最后一天24时结束。范围包括全省已建成通车的全部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其中机场高速公路也实行免费通行。

  机场高速也将免费通行

  根据《方案》,广东将机场高速公路也列为免费通行范围,这与国内大部分省市的做法不谋而合。目前,四川、福建、河南等地的方案均将机场高速列为免费通行的范围。

  笔者为此致电广州机场高速,但相关负责人不愿就此作出回应。

  根据前不久国务院批转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这意味着,机场高速可以不被列入4大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告诉笔者,机场高速实行免费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堵塞现象。比如北京首都机场高速自去年7月起,往机场方向收费降至5元,进京方向实施免费放行,导致每天增加近6万车次的车流量,高速公路也变成了“龟速路”。

  一位经常坐飞机在国内出差的金融人士告诉笔者,免费通行对百姓而言确实是利好政策,但希望广州机场高速千万别因为免费通行而大塞车,这对于赶飞机的乘客来说实在“伤不起”。

  站前滞留和超速将被严查

  为应对由于免费通行可能引发的堵车现象,《方案》要求加强收费站管理,设立专门的免费通道。

  对于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在其收费广场设置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引导设施,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确保过往车辆分类分车道有序通行。

  《方案》规定,在免费时间启动前2小时,和免费时间结束前2小时,公安交管部门将加派警力到高速公路交通量较大的路段及出口收费站执勤,及时制止车辆为享受免费通行而在高速公路路面或收费站前滞留,以及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方案》规定,对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15吨以上重型货车,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实施期间将实行限时交通管制,即每天7时至21时限制驶入高速公路。

  对于服务区的管理,《方案》规定,将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禁停放”、“仅限加油”和“可停放”进行分类,及时制止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提醒

  免费通行知多点

  时间范围:重大节假日范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从2012年国庆节假日开始实施。

  免费时段:从重大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车辆范围: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车辆行驶证登记的核载人数为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公路范围:全省已建成通车的全部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机场高速公路也实行免费通行。

  通行方式: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在免费通行时间范围内行驶高速公路,需在入口领取通行卡、出口交回通行卡;粤通卡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正常使用,计费为零。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通讯员 粤交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