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朱玉辰将跨界履新浦发 受困不良贷与股民亏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即将履新,然而这位期货领域的领军人物无疑将面临跨界领域的巨大考验。浦发银行在过去几年保持着高速增长,相较靓丽的业绩,机构投资者却更关注其资产质量及转型进程。不良率增加,放贷困难,息差降低,作为“外行”的朱玉辰如何面对?上任后的朱玉辰将面临“转行”挑战、银行业“下行”挑战、从“小机构”到大机构这三大挑战。

  2012年中报显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虽然浦发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超三成,但仍然难以掩盖不良贷款骤升18亿元的风险隐患。不良双升的同时,受风险资产稳步增长的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双双出现小幅下降。关于不良贷款相关话题,浦发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截止记者发稿,浦发银行方面未予回复。此外关于朱玉辰的上任事宜,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朱玉辰上任还没有完成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手续办理。

  近三年,浦发银行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0%。浦发银行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此外近期股价最低为7.28元。还有股民表示,浦发股价长期低于每股净资产,不仅有损公司形象,更损害了向中移动这样的大股东利益。此前,多名股东一再质疑,当该行股价破净,高管为何不能出手增持提振市场信心?浦发银行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高管减持”说法有误,浦发银行并没有高管持股计划与员工持股计划。

  浦发三曝不良贷款 业内人士称应追责傅建华

  浦发银行的最大隐患在与其资产质量恶化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弱于同行。2012年中报显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双上升。不良贷款余额76.88亿元,较年初增长31.91%。不良率为0.53%,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爬升。今年一季报和去年年报浦发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48%和0.44%。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增幅均居于A股16家上市银行的第二位。

  就在中报公布的前夕,一周连曝两起贷款风险发生在了浦发银行的身上,一个是江西赛维被曝深陷破产和违约漩涡,让浦发银行卷入了其中;一个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高管被曝违规放贷7800万,共计受贿约272万。

  浦发银行表示,该行目前在自营业务中对赛维系企业的授信只涉及一家,即:对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贸易融资业务授信敞口2.52亿元,迄今相关业务还本付息正常。然而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谭浩俊则不认同这一观点,即使现在能正常运行,但赛维已经濒临破产,为何行长未能对不良贷款做最后的否决?谭浩俊认为,高管的收入既然与业绩挂钩,离任行长傅建华也应该承担责任。

  然而,近期发生在浦发银行身上的第三件涉及不良贷款的,是有关以勒钢管董事长章福滔负巨债跑路的事情。浙江法院网公开信息显示,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将有5家银行诉讼以勒钢管的案件开庭审理,其中就包括浦发银行。由于与这家公司的融资生意,温州当地5家银行(其中包括浦发银行)也陷入困扰,被迫只能闹上公堂。日前,法院已经受理原告浦发银行温州开发区支行诉以勒钢管信用证纠纷一案。

  方正证券认为,浦发银行下半年在以下方面面临较大压力:息差下降压力较大、中间业务增长乏力、拨备释放空间收窄(同时补提拨备压力较大),全年利润增速不容乐观。高华证券也出于对浦发银行贷款结构风险隐患较大的考虑,维持对浦发银行的中性评级。

  浦发股价下跌股民亏损 损害大股东中移动利益

  从2010年年初开始,浦发银行股价在近三年内跌幅已经超过80%。在公布2012年中报后的首个交易日也就是8月15日,浦发银行股价大幅下跌2.82%,成为当日表现最为疲弱的银行股,当日的资金净流出7925.44万元。

  浦发银行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此外近期股价最低为7.28元。在此前举行的2011年度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多名股东一再质疑,当该行股价破净,高管为何不能出手增持提振市场信心?会上股东的要求并非特例,网上多个浦发银行“股吧”论坛发现,要求高管增持自家股票的发帖均获热议。还有股民表示,浦发股价长期低于每股净资产,不仅有损公司形象,更损害了向中移动这样的大股东利益。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高管减持可以说是相当凶猛。其中,浦发银行被减持套现金额位居首位,高达47亿元。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票,往往被投资者解读为不看好公司前景。而在弱市背景下,大幅减持更是有套现出逃的嫌疑。有市场人士认为正常的减持无可厚非,但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被频繁减持且数额巨大的公司,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

  记者就此采访浦发银行,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管减持”说法有误,浦发银行并没有高管持股计划与员工持股计划。

  朱玉辰面临“转行”挑战

  9月7日,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已经结束,其中朱玉辰将出任浦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即将履新的朱玉辰将面临“转行”挑战、银行业“下行”挑战、从“小机构”到大机构的挑战这三大挑战。

  朱玉辰,男,1961年4月出生,2006年8月至今,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不过从朱的简历可以看出,期货是朱玉辰的强项。虽然同为金融行业,但是期货与银行显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朱玉辰从期货业“转行”到银行业,如何发挥优势,是其面临的挑战之一。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渐到来,息差下降已经成了银行业的“共识”。不良率增加,放贷困难,息差降低,作为“外行”的朱玉辰如何面对。朱玉辰又该如何面对股东对业绩追求的压力?

  此外,与浦发银行相比,中金所只能是“小机构”而已。浦发银行在上海总行的员工数就已经有两千多人。其全行员工则多达三万人。朱玉辰从中金所到浦发银行,面临着从管理几百人的团队到管理几万人的团队,这对他也是一个考验。与此同时,浦发银行的高管基本是久经银行沙场的“老兵”,如何与这些银行高管合作?也是其将面临的挑战。

  当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浦发银行询问朱玉辰是否已经上任,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玉辰上任还没有完成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手续办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