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蟹农称螃蟹价格下滑厉害有滞销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每包螃蟹都写明规格,而且同一包里每只重量都相同。

  或许已经有急于尝鲜的市民发现,今年的蟹价相较往年同期便宜不少,二两五到三两之间的去年一只至少也能卖到25,今年就20左右。

  扬子晚报近日也接到不少蟹农打来电话,称螃蟹价格下滑厉害,且有滞销之势,颇觉苦恼。2012年蟹市究竟如何?扬子晚记者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记者 张磊

  蟹价两极分化,4两是分水岭

  羊皮巷菜场“南京蟹王”总经理陈平已经在南京卖了20多年大闸蟹,早和记者相熟。“价格下降?要看什么蟹了。”陈平指着身后标注“4两以上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水箱告诉记者,“像这里面的蟹,价格可比去年高。”

  陈平所指的螃蟹个个膀大腰圆,拎到眼前更可见怒目圆睁表情狰狞,店里历年在螃蟹节中获奖的“蟹王蟹后”功成名就前都安扎在此。“以4两左右公蟹为例,去年是55元一只,今年要卖58。”

  在“南京蟹王”店门附近,有另一排水箱,其中螃蟹品相明显逊色不少,重量大概在二两五到三两之间,“去年一只至少也能卖到25,今年就20左右。”话音刚落,一位家住附近的“老主顾”钱先生前来询价,得知价格后连称比去年便宜,掏出120元买了6只三两蟹回家尝鲜去了。

  距离“南京蟹王”几步之遥,是羊皮巷菜场的另一蟹商巨头“江南蟹王”总经理王勇的报价和陈平如出一辙,“阳澄湖大闸蟹4两的规格,今年进价涨了15元左右一斤,相应我这里的售价也要上调。3两以下的我一般不做,但价格我知道,确实降了不少。”

  今年小蟹多了,大蟹难求

  今年大闸蟹价格两极分化的奥秘很简单,就是小蟹多了,大蟹难求。羊皮巷菜场的陈平告诉记者,这或许和今年的气候有关,台风影响加上空气里湿气大,几大湖的螃蟹长势实在不算喜人,“一般螃蟹得经过6次蜕壳才能长到4两以上,但今年许多螃蟹长到现在才蜕壳4次,个头小不说,你去摸摸还会发现壳比较软。”

  在王勇看来,导致今年大闸蟹个头缩水的主要原因也在养殖环节。“去年3两到3两5左右的中小蟹销路很好,特别是外贸出口蟹商,收的多是这种规格。”如果小蟹不愁销路,蟹农自然乐意牺牲品相追求数量。王勇说,正常1亩水面投入300蟹苗,最终的大小蟹产出比例应该比较正常,但既然不担心小蟹市场,很多蟹农一下子投入500甚至800蟹苗,这样的生长环境下能出得了多少高规格成蟹呢?

  同样在几十公里外的高淳,“黄金甲”固城湖大闸蟹创始人史团结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去年去塘口收蟹,1000斤里4两上下总是一半一半,现在能收到30%的4两蟹就不错了,品相再好一点的那种半斤左右成蟹,更是非常难找,价格自然会有所上涨。”

  蟹农应该不会重蹈前年菜农覆辙

  蟹商们认为此番蟹价波动,尽管和前年菜价缩水一样是由生产环节盲目跟风导致,但应该不会对蟹农带来毁灭性打击。据他们了解,现在的价格下降仍在蟹农的承受范围内,他们还可以根据价格自行控制放出和囤积,“毕竟螃蟹还有4个月左右的存活期,而螃蟹和蔬菜不同,作为一种非必需消费品,它的市场还有以价格为杠杆的上升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