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印或对我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严重关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影:刘冬平

  新华网消息 9月1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1-8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沈丹阳回应了近期有关光伏和太阳能产业等热点问题。

  目前,商务部派出副部长及代表团赴欧交涉光伏电池反倾销案。对此,沈丹阳表示,因涉及中国企业的重大出口利益和大量就业人口等问题,商务部对相关案件非常重视。此次由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团到德国、法国和欧盟等国家、地区就光伏电池反倾销案和各个国家相关负责人进行磋商。

  沈丹阳表示,代表团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比如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重申她此前访问中国时的表态,说:希望政治上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同时她还表示已经从德国企业那里得知,他们已经为这样的对话做好准备。再比如,法国服务总司长卢梭也表态称法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样主张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争端应首先通过对话磋商和合作来解决。再比如,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表示,在立案调查的过程中,欧方愿意在世贸组织规则和欧盟法律框架下,就此案和中方进行磋商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还表示双方业界可以自主决定开展磋商。这些积极的态度,为下一步双方在世贸组织规则下通过磋商解决问题建立了基础。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可以通过各种灵活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争端,化解摩擦。

  15日,印度宣布收到业界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反倾销调查的申请,国内专家呼吁国家应采取行动,以免这种现象接二连三地发生。对此,沈丹阳表示,我们了解到印度的商工部反倾销局已经收到印度国内业界的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并表示严重的关切。太阳能作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得到了中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年初,两国太阳能业界在新德里已经开展了磋商,并且初步达成技术合作的意愿。如果印方执意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不仅会破坏目前中印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氛围,而且也将伤害印度产业自身利益。因此,我们希望两国太阳能电池业界能继续开展对话与合作,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新华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