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热点盘点:中国发射北斗卫星 概念股大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中国发射北斗卫星 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详解

  9月19日凌晨3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第14和第1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另据中信建投证券研报,全球导航系统委员会(ICG,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NSS)确定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GALILEO、以及中国的北斗(COMPASS)卫星导航系统。

  目前,美国GPS系统和俄罗斯GLONASS系统分别已于1993年底和2011年底实现全面运行,提供全球范围内导航、定位、测速和授时等服务;中国的北斗二代系统也已于2011年12月27日正式试运行,并将在2012年底左右实现正式运行,向亚太区域用户提供相应服务;欧洲的GALILEO系统之前一直处于缓慢的发展中,计划2014年正式运行。

  总体上,美国的GPS系统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卫星导航系统,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份额,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呈现以美国GPS为主,其他三家各有特色的“一家领先,三家加速跑”的格局。

  中国发射北斗卫星 北斗设备市场将启动(附股)

  9月19日凌晨3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第14和第1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中新网消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1年12月正式宣布提供试运行服务以来,系统运行稳定,服务性能不断提升。系统测试评估表明,北斗系统定位精度平面10米、高程15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50纳秒,已逐步拓展到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应用领域,产生出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按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2012年年底前中国还将发射1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区域组网建设任务,并提升区域系统服务。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中信建投证券9月4日发布研报称,北斗二代系统的基本系统已组建完成,到2012年底左右,向亚太地区用户正式提供免费的无源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研报称,中国北斗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相关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相应地,行业估值相对于整个A 股市场以及通信行业其他子行业较高,2012 年达35 倍,未来高估值将被高成长所化解。北斗产业应用将率先在专业应用领域展开,相关上市公司的北斗相关业绩也最先体现。重点公司国腾电子、海格通信、中海达和中国卫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