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美对华汽车及零部件反补贴申诉含政治目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1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庞帅 北京报道)9月19日,商务部在京召开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对中国汽车产品出口补贴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一事,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国此次诉讼紧跟中国就美国在关税法修订法案(GPX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的磋商请求,暗含政治目的。

      沈丹阳表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汽车产品出口补贴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的同一天,中国已就美国GPX法案向WTO提出了诉讼。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案子的编号:美国时间9月17日,中国就美国在GPX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此案件编号为DS449号。此后,美国就中国向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提供所谓补贴的案件,也提起了世贸争端磋商请求,案件编号是DS450号。沈丹阳表示,看这两个编号的先后顺序,便可得知美国的政治目的。

      沈丹阳强调,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成员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的正常途径,中方尊重世贸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包括美方在内的各个贸易伙伴也都遵守世贸规则,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另外,针对美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2.85%,沈丹阳在回答央视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全年的趋势看,美国对华投资并不一定会下降。近几个月美国未有大项目对华投资,导致统计数字显示负增长,但这种情况到了年底或将有所改变。商务部相信美国对华投资仍将保持正常的增长态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