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克强:城镇化是最大内需潜力所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0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李克强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学员座谈会时指出 城镇化是最大内需潜力所在

  据新华社电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学员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顺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挥城镇化综合效应,释放内需巨大潜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实现现代化需立足国情探索前进

  李克强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应有之义和基本之策。已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都是工业化国家,城镇化率高,农业现代化也达到相当水平。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但仍将长期处于发展中阶段,作为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需要立足国情,探索前进,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李克强强调,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按户籍人口算仅为35%左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和许多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水平。差距也是潜力,未来二三十年,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必将持续释放巨大内需,这正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源泉。

  城镇化是长期历史任务,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的最大表现在城乡差距,城市也存在着棚户区和困难户、农民工融入城市难等二元结构问题,甚至表现为城市最突出的差距。处理不好,就会阻滞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近几年,我们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50%是棚户区改造,并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既可惠民生、促发展,也是为了防止抬高城镇化门槛,还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

  推进城镇化要始终抓好粮食安全

  李克强说,城镇化需要工业化带动,也给工业化提供支撑。要把发展城市经济与推动产业创新转型结合起来。工业升级需要服务业加快发展,城镇化与服务业更是密切相关。要做大做强服务业,发挥服务业最大就业“容纳器”的作用,增强就业创业活力。

  推进城镇化,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我国任何时候都要立足国内解决吃饭问题,这是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没有农业发展,就难以支撑工业化、城镇化。必须严格保护耕地,夯实“三农”根基。

  城镇化需要统筹布局。既要遵循经济规律,也要考虑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和空间均衡的要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东部城镇化质量,对中西部条件较好的地方,要加快培育新的城市群。

  李克强强调,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依靠改革。推进城镇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围绕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土地节约集约、户籍和社会管理、资源环保等问题,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正确处理好利益关系,为发挥城镇化效应提供制度保障。

  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依靠改革。推进城镇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  ——李克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