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上海质监点名批评光明乳业“不诚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邱春燕

  擅自添加乳矿物盐,上海质监责令光明停止生产该产品

  就在几天前还发布声明坚称奶酪符合国标的光明乳业,昨日遭到上海市质监局“点名批评”,称已查实光明乳业一分公司生产的“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擅自添加卫生部明令禁止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的“乳矿物盐”。截至昨天上午,光明乳业还在“喊冤”,称产品合格,此事纯属误解,但到昨日下午5点半左右,光明乳业最终在官方网站上挂出新声明,称在上海市质监对此事件调查后作出了处理决定,公司完全接受,并向消费者致歉。

  光明曾宣传1-3岁宝宝可使用

  上海质监局前日发布消息,据初步查实,光明乳业自2011年12月11日起,擅自在其所属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产品【规格为138克(6杯)】中添加乳矿物盐。质监部门对此进行调查,并依法严处。

  此前,光明乳业公共事务总监龚妍奇对媒体的回复是,“成长奶酪系列”并非指产品只针对婴幼儿,六七岁的宝宝也是消费群体之一。可能误导消费者的包装在于侧面的一段介绍:“小小光明成长奶酪系列含优质蛋白质、丰富钙质和维生素,针对1-3岁的宝宝,小小光明宝宝奶酪特别添加DHA……”龚妍奇表示,原意指添加了1-3岁宝宝成长所需的DHA,即该款产品并非只针对婴幼儿,如果消费者不介意也可给1-3岁宝宝食用。然而,该说法与国家规定不符。卫生部2009年发布的第18号公告称,乳矿物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新快报记者,即使在奶制品食用率极高的国外市场,4岁以下的儿童一般都不推荐吃奶酪。“年龄较小的儿童吃了会造成消化不良,增加他们肾脏功能的压力。”王丁棉分析称,光明宣传针对1-3岁的宝宝,明显属于婴幼儿范畴,绝对不适宜吃这款产品。

  该奶酪已被上海质监责令停产

  昨日,对于光明乳业此前“标识有误”的说法,上海市质监局予以推翻,直斥“企业存在不诚信行为”。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质监副局长沈伟民首先用这样一句话评价光明宝宝奶酪产品违规添加乳矿物盐一事,并称在国家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后,光明企业仍未依照规定,就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添加含有乳矿物监的食品添加剂一事向质监部门报告。据悉,上海质监部门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该产品,同时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查处。

  对此,光明乳业一反之前坚持产品绝无问题的态度,发布声明称完全接受政府监管机构的处理决定,对社会各界表示歉意,并将吸取教训,迅速彻底整改及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至于将如何整改及责任人是谁,光明乳业都未提及。

  屡次致歉屡曝负面管理层未换

  事实上,光明自进入下半年以来,已经深陷5次重大质量安全负面事件,而每次事件发生以后,光明都曾表态对消费者道歉,将吸取教训加强管控。但到目前为止光明仅在“优倍混入清洗液事件”中对涉事人作出免职处分,其他事件后续处理结果都未对公众作出交代。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在此次事件后向媒体坦承,“乳业公司在整个经营管理过程中有不足的地方,公司正积极整改,而管理问题也是整改中重要的一项。”但是,由于正在梳理每个环节,包括责任在哪里等问题,在查找出原因后还要报告相关部门和集团,潘建军称暂时不会考虑管理层的变动。

  小知识

  乳矿物盐为何不能加入宝宝奶酪?

  乳矿物盐是从牛奶中提取出来的纯天然矿物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在2009年12月22日发布的第18号《公告》中明确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批准乳矿物盐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该公告同时规定,乳矿物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有营养专家指出,之所以不能在婴幼儿食品特别是宝宝奶酪中加入乳矿物盐,是因一般食物中增加乳矿物盐是为增加钙含量,而奶酪本身钙含量就已经相当高,是普通牛奶的六倍到七倍。“婴幼儿肾脏还没有发育成熟,无法吸收高蛋白高钙的食物,如果吃了会给肾脏造成过重负担,影响到健康发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