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经济参考报:QE3背后的真正动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远比二战后任何一次复苏都要缓慢得多。时隔两年之后,为刺激经济,美联储第三次踏上了量化宽松之路。但这一次,Q E3看起来更像是伯南克的谎言。与以往两轮QE相比,本轮QE直指就业,美联储将非常规购债计划直接与就业市场挂钩,有分析甚至认为此举是“美联储政策反应机制一个革命性的转变”。是的,本轮QE释放出的的确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强烈的政策信号。

  在经济步入复苏三年多后,美国失业率仍然连续第43个月处于8%以上。美联储政策目标是将失业率降至6%到7%左右,并承诺在取得成功前不会改变政策,但也许连伯南克自己都非常清楚,美国就业复苏不力更主要是结构性失业问题。产业结构失衡导致就业结构的错配,促进就业复苏应该是经济结构自我调整和优化的过程,QE3对解决结构性难题,其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都不足。

  那么,美联储政策背后的真正动因到底是什么?伯南克又到底在对赌什么?笔者认为,美国当然知道Q E3对实体经济帮助有限,但更大的意义可能在于为美国新一轮产业革命赢得时间。从近期看,美联储通过购买资产抵押债券M BS可以引导房地产按揭利率走低,帮助修复资产负债表,然后通过财富效应和金融加速器作用,促进投资和消费支出。从中长期看,是美国力图掌控后危机时代新一轮产业革命主导权而进行的战略谋划,Q E3更像配合“再工业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的棋子。

  事实上,金融危机已经带来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巨变,与此同时,全球能源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依托“能源独立”战略和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开发,美国未来很可能成为与中东比肩的全球能源高地。金融危机以来,在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指引下,美国加紧在全球新产业中布局,试图构筑先发制人的优势。当前,美国制造业正出现长期结构性改进的迹象,开始进入上升期,而因“页岩气革命”带来的能源价格下降将大幅降低制造业成本,从而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

  而今,QE3对全球最大的冲击恐怕是国际能源价格的暴涨,QE3宣布启动后,北海布伦特原油一度飙升至4个月以来的新高,按照这种走势,未来油价很可能继续上涨,特别是在中东局势不稳定情况下以及美联储“上不封顶”的QE推动下,国际油价再创历史新高,并长期处于高位的可能性非常大。

  毋庸置疑,QE3将使“中国制造”的日子更加难熬。由于中国是一个资源品进口大国,也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主要买家,对能源、原材料及部分农产品进口严重依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不仅使购买大宗商品所需外汇支出大幅增加,也会使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而另一方面,随着上游价格上涨的传导,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使企业经营受到双重挤压,这将使得以成本优势为基础的“中国制造”遭受重大打击。

  从当前的情况看,由于结构性矛盾产生的“滞”的压力难以轻易化解,而价格方面又很容易出现“胀”。在“滞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开放式QE所带来的将是一轮成本和供给冲击,影响将更为深远。因此,中国必须加快转型步伐,见招拆招,提前布局,毕竟每一次危机背后都是一场大国力量的较量与利益格局的重塑。张茉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