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景区门票难抑涨价冲动 专家吁摆脱“门票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双节”长假临近,峨眉山等景区涨价的消息,再次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对于当下近半数5A级景区票价破百的现状,不少网民直言玩不起。专家认为要遏制景区门票涨价,就要降低景区对门票收入的过度依赖,同时,将管理景区门票变动上升到立法层面,也有利于稳定门票价格。

  景区门票难抑涨价冲动

  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将峨眉山景区门票调整为旺季185元,淡季110元,涨幅在18%至23%左右。有市民担心,今年恰逢一批景区三年限涨令到期,此举可能再次掀起一轮门票涨价潮。

  其实,在过去的5个月内,已经有不少景区宣布涨价,涨价幅度都在20%以上,多的甚至涨价100%。据《广州日报》报道,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从4月1日起将每张门票100元上调到160元,涨幅60%。山东蓬莱阁门票5月份从100元涨价到140元,涨幅40%。而今年调价的扬州瘦西湖景区,门票价格最高涨幅达到了100%。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30家5A级景区中接近一半门票价格过百元,其中超过一成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

  票价过高影响旅游热情

  不少网民认为,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令一些中低收入者无力承受,出门旅游已是奢侈,此举有违景区“准公共物品”之属性。尤其要反对的是,门票价格上涨,服务水平不见提高。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某门户网站上的调查显示,89.2%的人认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严重影响旅游热情”。国内权威旅游研究机构与携程网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也证实,门票花费在旅游花销中占比最大,达到21.92%。61%的受访者认为5A景区的票价应该在60元以内。

  中国旅游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的国内游客满意度为79.93,仅处于“基本满意”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景区门票的上涨。景区门票涨价会影响游客的满意度,抑制游客的旅游消费意愿。

  专家呼吁摆脱“门票经济”

  有分析指出,景区过于依赖门票收入是门票涨价的主要原因。据《北京晨报》报道,峨眉山景区上市15年后,其门票和索道收入依然占到公司总收入的63%左右,而宾馆酒店服务收入仅占到23% ,这种“门票经济”也是国内景区的通病。

  有专家认为,要遏止景区涨价冲动须跳出“门票经济”怪圈。景区应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分散人流,优化景区周围配套产业收入对景区的回馈,政府还应多元化巨额投资回收渠道。此外,有必要实行严格的景区价格听证制度,特别是推行有些专家建议的“异地听证”机制,从而避免“本地人听证,外地人埋单”的现状。

  为改变门票经济现状,政府部门正做出一些努力和尝试。日前,我国《旅游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就明确规定,“景区门票价格变动应提前6个月公布”、“景区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方可有偿收取门票。利用公共资源开放的景区门票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表示,以前对景区门票变动的管理并不是法律层面上的,而是政策和办法的规定,《旅游法》对此作出规定,更有权威性和稳定性,如公益性景区门票应当逐步减免等这些重要原则也更加明确,“在立法层面上作出这样的考虑,有利于稳定门票价格,在经济发达地区、地方政府不再把公益型景区门票收入作为政府财政主要收入的地区,减免速度有望更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