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际油价上演三连跌 国内油价三连涨或落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国际油价会延续跌势,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概率变小,下调可能性越来越大。

  ⊙记者陈其珏

  当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史上最诡异一跌”时,很多分析师并未意识到局势已变生肘腋。到昨天截稿时,已“三连跌”的纽约油价继续下挫,至截稿时仅报91.23美元/桶。专家指出,国际油价后市正面临较大下行风险。而随着原油期价的连续“跳水”,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也可能落空。

  本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WTI)尾盘交易量骤增,在巨量空单的打压下瞬间价格暴跌。最终,原油期价下跌了2.38美元,报收于每桶96.62美元,跌幅为2.4%。

  此后的周二、周三,纽约油价延续跌势,先后下跌了1.4%和3.47%,收于每桶91.98美元,为8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至此,纽约油价本周累计下跌幅度超过7%,为近几个月来罕见。

  与纽约油价走势相仿,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三也下跌3.84美元,收于每桶108.19美元,跌幅为3.43%,同样为8月3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本周以来,布伦特原油下跌7.26%。

  而随着国际油价连续“跳水”,原先备受业界期待而令车主担忧的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已接近落空。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昨天表示,在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国际油价会延续跌势,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概率变小,下调可能性却越来越大。

  “我们的数据监测模型显示,若后期三地原油均价保持目前每桶110.13美元的价位,预计后期三地原油变化率会持续下滑。到10月9日22个工作日满足之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会跌至-2%左右。届时,下调‘窗口’还不会开启,但预期会较为强烈。”胡慧春说。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0.30%,比前一个交易日回落了0.15百分点。至此,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

  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最近的这波“三连跌”或许只是新一轮下行周期的开始。

  “三季度国际油价反弹主要是投机基金炒作的原因。”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如今原油市场上的利好消息出尽,投机基金热情消散逐渐开始撤仓,国际油价也随之回落。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则认为,夏季是欧美汽油需求高峰季,而随着季节性需求旺季结束,再加上北海原油产量大幅增加,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宽松的局面会日渐显现,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面临回调的风险。

  银河期货能源化工高级分析师陈朝泽也表示,9、10月份原油市场往往会有一个季节性的回落。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缺乏来自供需面的实质利好,预计后期可能维持弱势运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