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电江苏电力公司总经理陶建华:一生只想干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技术了解比谁都深入

  搞化肥出身的陶建华,到电厂后就琢磨着如何将化工技术与发电工艺有机结合起来。许多人认为他是外行,要改变火电工艺和技术思路肯定不行。但是,不久他就成了专家。

  据苏龙公司党委副书记何国华介绍,苏龙公司80%以上的技改课题是由陶建华本人提出的。每一个新的技改项目,他都亲自参与研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制定技改方案。

  在一次锅炉空预器技改中,陶建华认为设备漏风率高、动静间隙过大,造成送吸风机电耗高,可以再调小。当时技术人员表示间隙先前调整过一次,已经在许可范围的下限,无法再进一步下调。陶建华不甘心,亲自钻到里面测量,最后通过在缝隙中加入柔性材料和密封板加装弹性密封条,解决了这个问题。

  当初,陶建华通过对汽机射水泵系统的分析,提出通过技改将两台汽机真空系统互联、共用一台射水泵的方案。这一技改涉及到火电传统的技术理念,国内外没有先例。陶建华硬是顶着压力,领着技术人员反复试验并获得成功。

  这项成果发表后,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但陶建华自己却并不满足。此后两年,苏龙公司又对射水泵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改造,使两台汽机并用的射水泵的耗用功率从75千瓦降至30千瓦,最终减为22千瓦。

  最终,苏龙公司对射水泵系统的技改较之前年节电60多万千瓦时,增加收益近20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