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星湖科技半年巨亏5400万 项目暂缓1900万打水漂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李雯珊

  星湖科技(600866.SH)2012年半年报又再一次让人大跌眼镜。昔日的辉煌似乎正不断被各种各样的经营不善所侵蚀。

  2012年全年业绩亏损概率极高

  星湖科技公司2012年的半年报显示,2012年1-6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42435万元,同比下降22.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05.87万元,同比下降148.85%。而星湖科技的大幅度亏损情况从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开始显现,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2595万元。

  而星湖科技针对今年上半年出现如此之大的亏损给出的解释原因为,“受国内外经济综合影响,主要产品市场竞争白热化。公司同期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远高于同期成本的下降幅度,对公司毛利造成较大的影响。公司几大项目处于试产或调试阶段,对公司2012年上半年业绩未能产生贡献。”

  同时,星湖科技在半年报里也表示,“受国内外经济综合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高位,主要产品市场竞争仍然激烈,价格的上涨存在滞后效应,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无奈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内星湖科技收到来自政府的补贴与出售金融资产所得的收益共约9000万元,但遗憾的是一样不能扭转该公司严重亏损的情况。若公司不存在上述9000万的营业外收入,其实质亏损约达1.47亿元。

  子公司产业化项目因故暂缓

  1900万元贷款打水漂?

  据了解,在2011年1月11日,星湖科技董事会六届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鸡胚细胞)产业化的议案》,同意按进度向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鸡胚细胞)项目提供借款人民币9,909万元用于项目的建设。

  在2011年1月11日星湖科技公布的《关于控股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鸡皮细胞)产业化的公告》就曾表示,“疫苗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关系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鸡胚细胞)产业化项目有着深远的社会效益。该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我国生物制品发展总体目标,适应全球生物产业发展趋势。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拓展生物发酵和生物化工以外的新兴生物疫苗产业,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生物工程行业中的地位,公司产业及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竞争优势将明显增强。”

  而星湖科技在2012年半年报表示,“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向该项目提供借款1,900万元。由于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疫苗研制环节的监管,提高了技术审评要求,加大了项目研制风险,同时项目研发较预期有较大延缓,预计该项目难以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暂缓该项目原产业化议案的实施。”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曾经被星湖科技极为看好的项目却突然暂缓。有证券分析师则表示,“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星湖科技当时决定给予子公司关于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鸡胚细胞)产业化项目的提供贷款时没有给予极为充分的思考。目前星湖科技已经向该项目提供了1900万元的借款,虽然说的是项目产业化暂缓实施并不是停止,但是已经提供的1900万元贷款可以说是打水漂了。”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该公司董秘钟济祥,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李雯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