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化工业遇“寒冬” 中泰化学套保有招盈利近2000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活力减弱、国内经济增速下降,氯碱产品市场呈现低迷态势。而中泰化学企业通过运用期货市场PVC套期保值,采取严格地风控措施,实现1993万元套保收益。

  中泰化学销售总公司刘魁表示,上半年公司通过开展PVC套期保值业务,一定程度上规避了PVC价格波动风险,为公司准确地把握PVC远期价格趋势及现货销售策略提供了指导。

  套保实现收益1993万元

  中泰化学半年报公告,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取得投资收益1993万元。此前,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通过开展PVC套期保值业务,锁定PVC产品部分销售价格,实现与PVC产品现货市场互补,进而降低PVC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

  此外,英力特半年报公告,“ PVC套期保值期初持仓合约金额3,391,777.30元,期末持仓合约金额381,175.00元,期末合约金额占年末净资产比例的0.02%;对V1205、V1209 两个合约共进行套保10,495.00吨,套期保值业务取得平仓收益3,365,822.00元。”截止报告期末,持有V1209合约65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8,725.00元。

  英力特期货部负责人杨尚辉表示,通过去年套期保值业务为公司带来较高收益,不过今年上半年,由于大连PVC期价未有较大波动幅度,同时,期货价格较现货价格出现倒挂现象,因此公司能够参与套期保值的机会相对比较少。

  新疆天业半年报表示,公司洞察化工产品的市场变化,统筹做好现货销售和套期保值的工作,确保产品销售顺畅,有效回笼资金。

  企业强压下力控风险

  中泰化学2011年报中披露,经过不断业务实践,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逐步完善,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的PVC期货合约,不从事其他任何场所任何品种的期货交易或相关的衍生品交易,风险控制措施切实有效,防止进行商品期货的投机交易和套利交易。

  刘魁表示,公司从套期保值业务的组织结构设置、职责分工及业务流程、风险管理、期货业务绩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几个方面对期货业务开展了工作。一是组织结构设置设有交易员、资金调拨员、风险监控员、会计核算员等。二是公司设有期货业务决策委员会,负责制订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相关的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三是公司设有专职期货风险监控员,建立了风险测算系统,不断完善风险监控的管理。四是公司审计部负责对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相关风险控制政策和程序的评价和监督,及时识别相关的内部控制缺陷,提出改进意见并报告。

  英力特2011年年报中披露,公司按照《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套期保值业务,明确了套期保值业务的职责分工与审批流程,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加强业务流程、决策流程和交易流程关键点控制,有效防范了风险。

  杨尚辉表示,PVC套期保值风险控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风险,二是交割风险。公司除建立严密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外,还编制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和季报表,及时向公司期货套保决策小组成员、总经理及集团公司相关领导报告合约交易、持仓、结算、资金使用及浮动盈亏等情况,有效控制风险。若出现单一期货合约资金浮动亏损超过100万时,将采取上报制度,及时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报PVC期货业务情况,有效控制了期货业务风险。

  另外,由于公司属央企控股企业,在期限价格出现倒挂的情况下,公司按照国资委要求谨慎操作PVC期货,使得公司PVC期货业务一直保持较低仓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