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家宝与中欧企业家交流 忆“信心之旅”等场景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20日 电 题:温总理与中欧企业家交流 回忆“信心之旅”等场景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张蔚然

  9月20日,由中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

  中欧双方高级官员及经济界人士共500多人在现场听取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致辞和演讲。

  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做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这是我第八次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我十分珍惜与中欧企业家进行坦诚交流的机会。

  温家宝说,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重点。我本人为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屈指算来,我担任中国政府总理以来,连续10次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先后11次踏上美丽的欧洲大地,访问过18个欧盟成员国,与许多欧洲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工作情谊。

  他说,记得2003年10月,我首次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就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欧盟经历最大一次东扩之际,我用就职后的首次欧洲之行表达中国对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危急关头,我展开访问欧洲多国的“信心之旅”,与欧洲领导人深入探讨应对危机、深化合作之策;在欧债问题加深蔓延的时刻,我与欧方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及时传递出中欧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诚意愿。

  温家宝表示,这些场景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温家宝指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欧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臻成熟,内涵不断丰富,各个领域的合作都结出了累累硕果。“事非经过不知难”。我很清楚,这些成果是来之不易的。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愿同欧盟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迎接各种挑战。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并进,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一直以来表达的对欧元地区稳定的信心和对欧盟未来的信心,信心让我们有更深的合作。

  巴罗佐说,我非常感谢温家宝总理为近年来中欧关系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所给予的支持。我们看到他是真正地关注欧盟的关切、欧盟的利益,因此我们双方之间对于中欧关系的信心是非常高的。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会致力于解决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通过促进相互了解和对话来一起努力。我再次感谢温总理坚信不渝地发展中欧关系。

  欧洲雇主协会主席图曼在了解到温家宝总理属马之后,特地说了一句中国成语——“马到成功”。(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