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天价月饼贵过黄金 一盒月饼花掉市民半月工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临近中秋,调查发现,一克黄金竟然赛不过两个月饼的售价——市场上最贵的月饼售价超过220元一个。频频出现的天价月饼,有的一盒甚至相当于普通市民半个月的工资。因此,我们更要请求物价监管部门加大对月饼等节日糕点价格的监督监管。

  中秋作为我国亲友团聚的传统节日,愈发受到公众普遍重视,赏月吃饼作为中秋佳节的习俗,也导致月饼成了不可或缺的食品。但在如今,人们关注的不再是那睹物思人抑或象征美满的圆月,更多的则是超市、店铺里那琳琅满目的月饼。

  美联储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金价目前涨至每克360元左右,但是比起某些月饼价仍有不如。临近中秋,调查发现,一克黄金竟然赛不过两个月饼的售价——市场上最贵的月饼售价超过220元一个。尽管市场上极少见到天价月饼,但并不是说没有这样的月饼销售。某省会记者在元祖食品的销售店内了解到,该店有销售价格在2480元一盒的月饼,但店内并没有做好的成品,这样的月饼需要预订。我们送走了天价烟、天价表,倡导艰苦朴素、公正廉洁,却挡不住这天价月饼的突袭,价格年复一年地飙升,月饼一次又一次地瘦身,令不少百姓直呼“中秋吃月饼不如买黄金”。

  礼尚往来催生天价月饼。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糕点,由过去的薄冰饼逐渐发展到现今各式各样,品种繁多,满足了大众对于不同口味月饼的购买需求,但与日俱增的不光是月饼的种类、口味,还有月饼的身价。从以往的几块钱一盒已演变到现在“寸饼寸金”,速度之快,超乎想象。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儒家所倡导的:礼尚往来。月饼已经被包装成一种节日馈赠、走亲访友的必备礼品,包装越复杂,越精致,价格就越高,反而跟内部的饼似乎毫无关系,重在档次。现在人们送礼讲究排场、注重面子,觉得贵的就是好的,根本不相信礼轻情意重之类的了,而且往往是买月饼的人不吃月饼,吃月饼的人不买月饼,把它当做一种攀附关系的投资,俨然使月饼成了某种利益交换的介质,变了味。

  天价饼不同于天价烟、天价表,它并不是某些官员收受贿赂的反映,只是折射出现如今月饼买椟还珠的现象以及对于月饼售卖价格监管的问题。首先,我们得呼吁制售月饼礼盒的商家,少一点华丽包装,多一点实在,市场上一般售价达数百元的豪华礼盒里面,仅仅只装了3-4个月饼,着实让人无从下手。我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在中秋这样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里,能够品尝到美味爽口的各式月饼,与家人分享赏月的喜悦,即便是馈赠亲友,也不必大费周章整一些华而不实的礼盒,只要注重月饼的质和与价格相当的量加以简单包装,略表心意又何尝不可?其次,我们要杜绝歪风思想作怪,那些平日工作没有敬业,打着节日礼物的幌子,购买类似天价饼、天价粽子等豪礼相送,以图在上级面前挣得好印象,抹掉平日懒惰印记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要想受到上级重视,受到同事敬佩,得到晋升机会,必须要靠真才实学,真抓实干,与其购买如此之饼,倒不如踏实干出一件靠谱之事,得到的认可和赏识远比天价饼换得多。

  频频出现的天价月饼,有的一盒甚至相当于普通市民半个月的工资。因此,我们更要请求物价监管部门加大对月饼等节日糕点价格的监督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制止月饼价格乱象,对利润超出成本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予以取缔,还老百姓一个过得实在,吃得实惠的中秋佳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