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施春英:“女猪倌”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妇女

 



  在启东市汇龙镇大陆村,只要一提到施春英,人人都会竖起拇指来:“这个女猪倌太了不得了,这么年轻就能吃平常男人都吃不了的苦,真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施春英曾是汇龙镇大陆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姑娘,在工厂里有着稳定的工作,丈夫吴耀东也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里上班,一家人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很是滋润。但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个收入稳定的工作,选择自己创业,当一个又脏又累的“女猪倌”。八年来,她凭着一股坚强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不仅自己成了一名致富能手,也为其他村民提供“致富经”,带领他人走上致富路。

  放弃稳定的工作 独自走上创业之路

  从嫁到吴耀东家没多久,施春英就在该市的一家针织厂工作,每月和丈夫一起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这个收入当时引得很多村民羡慕。但施春英却并不满足于此,“给别人打工挣钱再多也是有数的,自己有事业干才能细水长流。”就这样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可是创业做什么好呢?当时猪市行情一片大好,施春英想起了正在养猪的哥哥,在哥哥帮助下,施春英敢干、敢试,建起了猪舍,买来了十头母猪,独自走上了创业之路。

  养猪不是件容易事,身强力壮的老爷们都不敢轻易触碰的行业,一个瘦弱女子能够扛得下来?在周围村民的一片质疑声中,2004年施春英坚强地开始了“女猪倌”生涯。

  养猪的过程并没有一帆风顺,即将到来的困难确实超出了施春英的想象。几个月的精心喂养后,每头母猪都生了十多头幼仔,看着健壮可爱的猪仔,施春英高兴极了,觉得几个月来的辛苦没有白费。然而有一次,晚上喂养完猪食还好好的,第二天却不知什么原因死了一只幼仔。施春英没有在意,在接下来几天中,猪仔却接二连三地死了四五只。这可让施春英惊慌不已,赶紧请来兽医进行诊治。买疫苗、注射药……在医师的指导下,经过一系列防治措施,一头头猪仔终于健健康康地长到出栏之时,从此施春英就开始自己订阅养猪杂志,自己摸索治疗病疫的办法。

  从失败到成功 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此时丈夫吴耀东也辞掉工作,与施春英一起精心养猪。2005年,第一批猪仔终于开始出栏上市了,一年的艰难困苦就要得到回报了。谁知此时猪市行情已跌到谷底,原先八、九元一斤的猪肉价格降到了三、四元一斤。夫妻俩欲哭无泪,全部成品猪出售后,除却购买饲料、预防药品、猪舍支出外,只收回了成本,相当于辛苦一年时间一分钱没赚,还不如打工收入的钱多。

  初次创业就遇到这样的难关,犹如给了小夫妻俩当头一棒。养猪还有前途吗?要不要放弃?施春英也开始怀疑起创业的前景。“既然已经下定决心了,就要坚持下去,失败是成功之母,必须要干下去。”施春英坚定地跟丈夫说道。于是第二年两人又将母猪扩大到二十多头,规模扩大了一倍。
  第二年,经过挫折后的养殖变得异常顺利。猪市行情也大涨了起来,一年下来两人净赚了二十多万元,在周围村邻引起了轰动,大家也终于对她刮目相看。“小娘子不输于大男人。”原本对她创业表示怀疑的人们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

  “致富经”和盘托出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凭着这种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的拼劲儿,施春英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从当初的十几头猪发展到五六百头,养出的毛猪在市场上畅销。现在的施春英已经成了一名养猪能手,在防治猪病的摸索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自己加工猪饲料,连专门的医师有时也与她切磋技术问题。

  施春英的成功吸引了很多人羡慕的眼光,附近的许多村民也跃跃欲试,跟着她学养猪,向她请教养猪技术。

  该市民主镇村民季连新几年前就找到施春英,希望能够学习养猪技术。施春英二话没说,给他提供了全套养猪指导,并上门解决养殖中遇到了技术难题。现在季连新一家养猪规模日渐扩大,养殖效益不断提高,走上了富裕之路。

  “我自己创业走了很多弯路,吃到了平常人不曾吃到的苦头,把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别人就是让别人能够少走弯路,和更多的人一起实现养猪致富,让更多的村民都富起来。”施春英期待地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