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宣布开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 蒋雪林 郭金超)第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21日上午在中国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宣布开幕。本届博览会“主题国”缅甸总统吴登盛与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泰国副总理吉迪拉、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201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这在一背景下举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意义特殊。

  缅甸商务部部长吴温敏主持开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缅甸总统吴登盛先后致辞。

  马飚致辞说,9年来,在中国和东盟10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博览会硕果累累,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凝聚了开放的共识,拓展了交流的范围,深化了务实的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东盟成为了中国的第三贸易伙伴,中国成为了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呈现了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马飚说,9年来,广西通过承办博览会,已由我国的南疆边陲成为了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已由我国的交通末梢成为了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本届博览会突出互利共赢促发展的主题,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及互联互通建设,以全方位务实合作促进睦邻友好,必将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广西愿与各方深化合作,共办盛会,共同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新篇章。

  高虎城致辞中称,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友好合作不断发展。10年前,《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式启动。10年来,我们共建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共推商品服务、信息要素的顺畅互动,共促《框架协议》的全面落实,实现了自贸区全面建成并稳步发展的目标,为本地区的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他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充分展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新成果、新商机,将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吴登盛作为主题国代表和东盟国家代表在开幕式致辞上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增进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关系,提高双方的经贸合作和各领域的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东盟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科技合作”是非常顺应时代的主题,博览会展出的高科技农产品和农业技术对于所有农业国家来说非常有利。

  今年,东盟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已进入第三个十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362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吴登盛说,国与国的经济彼此关联,我们乐意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作为东盟国家,我们非常愿意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我们愿意看到东盟国家的人民和中国人民共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成果。他对于中国为2015年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和支持东盟发挥核心作用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科技合作”为主题,安排参展企业2280家,总展位数4600个,东盟和区域外国家安排展位1300个。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六个东盟国家包馆。韩国、澳大利亚等区域外企业积极参展,国内外采购团组达到90多个。

  博览会将同期举行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首次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和中国—东盟投资合作研修班,并举办涉及多个领域的13个高层次会议论坛及交流活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商务、科技、质检、金融等多个政府部门的部长,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倡议、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部门、东盟秘书处共办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自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前8届博览会共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贸易成交116.9亿美元,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491.72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签约额4759.02亿元人民币。(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