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D打印概念持续回落 游资炒作恐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21日,此前备受追捧的3D打印概念风光不再,个股纷纷回调。截至14:14,大族激光跌4.73%,是跌幅最大的个股。此外,苏大维格、中航重机等跌幅也超过4%,宏昌电子、光韵达跌逾3%,银邦股份跌逾2%。

  业内专家指出,3D打印技术国内叫做“快速成型”,至少已出现20年左右,如今走红主要是因为经济危机后欧美国家需要制造业回归,3D打印技术正好是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因而备受重视。该人士同时也指出,3D打印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要大规模的应用还有待时日,目前概念炒作嫌疑较大。

  相关报道:

  内外加热 爆炒未来趋势

  “3D打印”学术名称为快速成型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不再需要传统的刀具、夹具和机床就可以打造出任意形状,根据零件或物体的三维模型数据通过成型设备以材料累加的方式制成实物模型的技术。

  它可以自动、快速、直接和精确地将计算机中的设计转化为模型,甚至直接制造零件或模具,从而有效地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并缩减生产成本,从而带来的市场空间可想而知。

  有消息称,奥巴马政府拨款3000万美元,建立美国国家级3D打印添加剂工业研究中心,并计划先期投入5亿美元用于3D打印,以促使制造业回流。

  在此背景下,国内3D打印概念公司也蠢蠢欲动。8月15日,银邦股份公告称,与无锡安迪利捷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设立公司主营业务暂定为高密度、高精度粉末冶金零件、各类新材料与复杂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中主营业务中有部分产品涉及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该技术是金属3D打印技术中的一种。

  8月25日,南风股份公告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将投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据了解,南方风机研究所投资的项目就是国际上流行的3D打印技术。

  在内外利好的刺激下,A股3D打印概念股开始躁动。不仅南风股份(300004)、银邦股份(300337)股价持续走高,宏昌电子(603002)、中航重机(600765)、大族激光(002008)、大恒科技(600288)、华工科技(000988)等各种与3D打印相关的公司都受到资金追捧。

  游资进出 炒作恐昙花一现

  3D打印虽是趋势,但是目前该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要大规模的应用仍有待时日,如今疯涨的3D概念股恐怕是昙花一现。

  在经济下滑、股票市场低迷时,3D打印的噱头正好迎合了游资的需求。9月6日,宏昌电子和大族激光均是游资追捧的焦点,两个公司游资净流入分别达3350.71万元和2106.54万元,游资流入占比分别达25.97%和25.04%。但游资的风格就是借题材连续拉高,之后稍作震荡后压低出货,大部分个股连续性不强。8月底3D打印也曾经历过大起大落。

  业内人士介绍,打印房屋、打印鲜肉、打印整支AK47步枪,这其中很多都是噱头,大多只是实验性质,根本没有推广应用。同时,3D技术本身目前也有很多缺陷,例如强度问题、精度问题以及材料问题都制约着该技术的大规模商用。

  国内的3D打印技术与产业与美国相比差距更大。上述人士指出,国内西安交大、清华大学等虽也有科研实力,但技术方面仍有差距,在商业化层面更不如美国的公司。因为工业级的3D打印机价格昂贵,国内生产企业使用较少。同时,国内生产企业对新产品研发设计以及模型快速更新的需求不迫切,从而使得3D打印缺乏市场。

  银邦股份也表示技术尚处于试验阶段,国内市场尚未有大规模的成熟应用先例,市场对于公司产品和技术的认可需要经过一定的验证周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游资 打印技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