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锤炼产品经理的职业能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横空出世的“产品经理”

  互联网、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客户“体验”意识的不断觉醒,催生着新行业、新职业、新人群,“产品经理”便是伴随着时代转型发展的大潮,迅速崛起的新工种。

  “产品经理”没有统一的职业标准和通行惯例,行业的探路人便成了后来者的指路明灯。资深互联网产品经理人费杰,这位“苦力强狒狒”在多年职业过程中,不断摸索,创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职业心经”——《产品经理修炼之道》。

  费杰总结的产品经理修炼之道,是一套循序渐进的系统过程,从热闹到门道、从资源到机会、从小工到专家、从目标到结果,既有“上层建筑”层面的论述,也有脚踏实地的“工具方法论”,还有世界级顶尖企业的专业案例演示,以及在职业成长过程中积累的职业感悟。

  什么是“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不是职务上的“经理”,而是事务上的“经理”,是从产品的规划、设计、研发、生产、用户体验、产品升级、渠道开拓,贯穿产品生命循环始终“经办理事”操心的人。产品经理对内联结着企业CEO和各职能部门,对外联结着客户和渠道商,同时履行着产品父亲和母亲的双路职责,一整套PDCA循环,产品经理人始终不能置身事外,他是对产品整体负责的责任人。

  如何做好一名产品经理,费杰深入研究了产品经理应具备的能力及常常陷入的职业误区,明确指出只有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较高,并经过相应“品牌”和“口碑”的产品经理,在行业内才具有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作者用生动的图示逞现了产品经理人的金字塔分布概况,以及逐步攀登需要的成长“养分”,指导产品经理通过努力走出平稳的职业上升曲线。

  “产品经理”重在执行力

  在产品规划篇中作者用产品核心四问,帮助产品经理厘清思路。指出产品经理在说服企业CEO、设计师、交互师、工程师之前首先要说服自己,掌握产品规划的关键要素。在需求处理的基本方法和实用技巧方面,作者深入讲述了如何获取信息、进行需求分析,通过科学方法做出决策,再到关注背景条件、看懂数据,毫无保留地“倾吐”出了自己多年的心血结晶。

  在通过知名网站看规划一节中,作者将视野放宽到全球范围内,用世界经典案例辅证作者的方法论。

  在产品设计一章中,讲述了产品实现的基本原理,设计的三大能力、八大理念、四大原则、两大技能,是目前市场上极为罕见系统论述产品设计诸多现实问题的专业文字。

  从《目标到结果,成为执行达人》一章,作者入情入理地讲述了执行需注意沟通协调的多项关键事项。笔者认为这既是产品经理人必备的执业能力,同时也可放宽到其他任何行业、任何领域,执行力是保证伟大构想、战略规划、长短期目标,平稳着陆的基础保证,没有执行力,再好的构思和创意也只能是可以遥望却无法到达的风景。

  在同开发工程师、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项目经理等不同视角、不同专业的人打交道方面,作者下了苦功,提出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尊重为先,理解为重,在接力跑中多跑一程的全产品经理人职业沟通之道。

  作者指出“把可预见的相关性影响及时报告各个团队,帮助大家充分做好风险的预案处理。否则就会出现大家不是努力解决问题,而是努力撇清自我责任,相互踢皮球,执行效率低等现象。”不幸的是在目前的社会生态环境中,推诿扯皮,不愿担责已经成了各行业、各领域的通病和人们惯用的思维模式,如全社会各个岗位上的“螺丝钉”们都能拿出这种“多往前走一程”的职业精神,也许很多社会问题、企业问题、政府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