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家长延时接孩子 幼儿园该不该收费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事件回放

  日前,某网站论坛上一篇帖子透露,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机关幼儿园打算对接孩子迟到的家长加收延时服务费,收费从老师下班时起算,30分钟以内,一分钟一元钱,一个小时收费50元。这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记者追踪

  收取延时服务费只是想法尚未实施

  “这件事情没有形成方案,也没有向教育和物价部门申请,我们只是想提醒家长按时接送孩子。”当记者联系上宿豫区机关幼儿园业务副园长张春芳时,她颇有些无奈。

  由于幼儿园所在小区车辆太多,存在交通隐患,开学前,张春芳特别召集全体老师研讨孩子上下学安全问题。有人提起少数家长迟接孩子的问题,有的甚至到晚上9点仍不来接孩子,老师只好将孩子带回自己家,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

  “讨论的结果是,家长会上向各位家长提醒晚接孩子的事情,但我特意向老师强调,不要跟家长提钱。”张春芳说,“可能是部分老师为了督促家长按时接送孩子,还是提到了收费的打算。”

  一名幼儿家长参加新学期家长会后,在网上发帖称幼儿园有收取延时服务费的打算。网友们看到后纷纷留言,质疑幼儿园收费过高和收费的合理性。

  了解情况后,当地教育局及时进行了处理。宿豫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当即要求幼儿园整改。对于教育收费,一要有依据,二要有公示,三要跟家长沟通好。”

  保教之外的托管服务可收取费用

  此前,对于不能按时被接走的孩子,该幼儿园一直都安排老师看护。“尽管发生了这起风波,但我们这项人性化服务不会取消。”张春芳说。

  据了解,宿豫区机关幼儿园共有700多个孩子,放学时间是下午4点半,可每天都有二三十个孩子不能准时被接走,只好交由值班老师看护。个别孩子甚至到值班老师下班时间,还没有人接。“让教师很为难,很辛苦。”张春芳说。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非个案。由于家长下班与孩子放学时间不一致,迟接孩子的现象在很多城市都存在。为此,很多幼儿园都会开办托管班,对这些孩子进行集中照顾、看管。

  这样的托管班能否收费呢?记者查阅《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了解到,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幼儿园除了向家长收取保教费,还可在家长的委托下,在保教以外提供托管服务,并由教育部门批准后收取费用。

  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园长吴亚英告诉记者:“对那些经常晚接的孩子,我们设有托管班,专门安排老师陪孩子玩耍。象征性收取一个月60元的费用。”对于幼儿园收费,北京的幼儿家长刘女士表示理解:“幼儿教师照顾幼儿一整天非常辛苦,下班之后还要加班看护迟接的孩子,收点费用是合理的。”

  能否按时接送应顾及孩子情绪

  “相对收费,另一个问题更值得关注。”吴亚英表示,“按不按时接孩子,最应该考虑的是孩子的情绪。”

  吴亚英说,每到放学时间,孩子们总是充满了期待,希望家人早点来接自己;如果其他小朋友都被陆陆续续接走了,自己的家长却没来,就会有些焦虑和失望。

  刘女士的工作繁忙,但每天到下午4点半,她都要急急忙忙赶到幼儿园接孩子。“有时候不能按时赶过去,就要提前跟老师打电话,让老师跟孩子说一声。”刘女士说。

  吴亚英建议,家长如果临时有事不能按时接孩子,事先要让老师跟孩子提前说一声,让孩子心理上不会受影响。对于上托管班的孩子,事先要沟通好。

  【专家点评】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家长和幼儿园要换位思考

  幼儿园对晚接孩子的家长收服务费,家长为此对园方多有微词,指责额外收费不合理;幼儿园也有苦衷,怪家长只顾自己,不体谅老师。其实,如果双方能换位思考,以对孩子负责的态度考虑问题,就能减少或避免冲突。对幼儿园来说,规定孩子接送时间应当尽可能考虑方便家长,对孩子尽责。而家长如不能按时接孩子,给老师一点经济上的补偿也是应该的。这需要幼儿园与家长充分协商,约定收费标准和教师责任,而不是把收费作为园方惩罚家长或者创收的手段。

  无论怎样,老师和家长都不能忽视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如果家长由于工作脱不开身,最好事先告知孩子,并拜托老师照管和给予安抚,以免孩子产生心理焦虑。(记者 李凌)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 家长
  • 延时
  • 接孩子
  • 幼儿园
  • 收费
  • 热议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