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短期探底企稳概率大 阶段性反弹或将开启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市场担忧情绪升温,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明显下降,本周沪指创逾43个月新低2018点,周二2077-2071向下跳空缺口与9月7日2052-2062向上跳空缺口形成岛形反转。短期大盘将延续探底走势,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不破不立,短期探底企稳的概率较大。

  基本面,中国9月汇丰PMI预览值升至47.8,仍处于萎缩状态,微观出现了环比改善的迹象。美国QE3将改善我国资本持续流出的状况,人民币贬值趋势可能得到逆转;但也引发通胀预期升温,滞涨风险正在加大;总的说来,政府的政策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金改十二五规划对A股短期走势影响偏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探索建立国际板等提法对A股投资者心理有较大冲击;利率市场化也对银行股上行构成压力。不过,8月份当月外汇占款减少174.34亿元,7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减少,且减少的数量有所增加。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客观上都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影响,而中秋国庆长假居民现金取款量势必加大,商业银行的备付需求被抬升至第一位置,8月份CPI虽小幅增加,但9月估计不会超过2.0%,为后续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打开了政策空间。但本周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20日共开展了1600亿逆回购,预期下周央行仍将继续加大货币投放力度。

  当前,A股的市值结构以传统行业为主,这就决定了指数本身有低位震荡的内在压力,在新产业的影响之下,随着新产业的总市值占比不断上升,估值能够稳定下来,从而形成一个区间震荡的格局。目前基本面转变为“经济疲软期+政策刺激期”,不过前期的稳增长措施对实体经济实质的拉升作用没有体现出来,可能还是需要政策方面加大力度。李克强强调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国家还有1.1万亿稳定调解资金,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也将有利于市场企稳后反弹。

  无论如何目前A股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硬着陆或L形走势的预期,特别是11月底之前资本市场有维稳的需要,A股阶段性反弹的诉求仍确立。而重要会议前夕A股多有上涨,会议之后大多回落。如02年以来两会之前的1-2个月,市场多数上涨;97年以来的三次换届会议A股反映均为正面。开会前一个月,沪综指即使未实现正收益,仍然是开会前后市场表现最好的阶段。不过会议之后,股市往往呈现出一定的回落,反映预期推动的"维稳行情"并不能改变股市的长期趋势。短期市场情绪在钓鱼岛事件上有所顾虑,不过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A股却诞生了5.19行情并扭转了持续2年的熊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维稳已成为证券业的头等大事,如果能从平准基金、IPO暂停、大小非减持从严、红利税减征等方面加以入手,那么将有利于增强目前市场的信心。

  技术面,随着本周创出2018低点,已完成沪综指M头形态的技术量度跌幅2006点,时空支持大盘在九月底形成调整的低点。首先,9月份是2009年11月3361高点之后的弗波纳奇神奇数字第34个月时间之窗开启月,因此有可能出现拐点并展开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其次,到本周为止沪综指已为五连月阴,而A股在连续下跌4-5个月(均未超过5个月)就触发反弹,即使在大熊市中也如此,这是市场自然的超跌反弹力量。第三,自5月4日大盘见顶2453点开始的调整,到本周的2018低点最大跌幅已达17.73%,为近两年最大的调整幅度。虽然短期技术走势恶化,均线系统构成上档反压,短期大盘将延续缩量寻底走势,如果从998走势来看,大盘探底企稳的概率仍较大。

  短期继续关注政策鼓励的新投资导向如海工军工、铁路市政基建、煤化工、页岩气、环保等。中期继续精选“卓越成长公司”抱团取暖,捕捉与发展模式转换、体制改革及产业结构升级相契合的新制度、新事物、新概念,未来的市场热点将更多集中在穿越经济周期的新经济、新消费个股,如电子消费、健康产业、移动互联、安防、3D打印、IPV6等。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涨

  下周区间:1998-2120点

  下周热点:黄金股、铁路基建、煤化工、页岩气、海工军工、电子消费、健康产业、移动互联

  下周焦点: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