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防市场再“自杀式”下跌消化一大利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周五午盘,上证收于2035点,涨0.52%。新低开盘且无量小幅反弹,可见市场弱势之极。在全球主要市场均上涨、美股创数年新高之际,A股却创新低。被市场诟病的“扩容无度”话题又被推到前台。虽然IPO速度有所收紧,但目前等待上市的IPO申报企业数,仍至少需要三年半才能消化完!可见,融资“猛虎”仍虎视眈眈,而管理层已表态不会暂停IPO,那么市场或可能在反弹拓展空间后,再以“自杀式”下跌来倒逼消化这一利空。可见,投资者不能对指数抱太大希望,精选个股才是目前的正路!

  据报道,随着新股发行速度放缓,排队上市的企业面临的财务压力也在加大。随着各种成本因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或将促使各企业通过各种手段达到上市融资救急的目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证监会公布的IPO审核进度表中,处于初审、落实反馈意见、已预披露、已通过发审会、中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共计754家。按照今年前8个月A股IPO平均每月发行17.5家的速度推算,这部分排队公司至少需要三年半的时间才能消化完毕。与此同时,今年企业上市成本也比近3年总体水平明显增加。部分急于融资的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如转攻H股市场,或发行企业债或通过信托等途径募资。总之,在融资规模来势汹汹,而市场又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是否暂停IPO对监管层来说,仍是两难的选择。而就市场自身来说,消化利空的最直接经验与方式,就是靠下跌来解决!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暂停IPO并不符合市场化改革趋势,因此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最终将破局。只有从根源上改变现有利益格局才能重塑市场信心,如推动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或弱化新股发行的“审核”并采取市场化招标方式决定新股价格;完善退市制度促进市场有进有出更趋平衡等。因此,在当前投资者情绪依然相当悲观、股指不断下跌的倒逼下,又恰逢十八大召开临近,维稳压力空前加大。可以预见,进一步的救市救经济的政策或将出台!由于短期内政府倾向于大力维稳,因此未来一两个月面临的政策风险很小,这给股指上涨提供重要的支持,而当前投资者的过度悲观,已属非理性!

  综合来说,经济下行转型、融资难以暂停的背景下,股市仍面临长期性系统风险。但短期投资者参与做多的意愿已处冰点状态,在维稳政策必将加码的预期下,一旦利好出台确认股指企稳,投资者将再次进场做多推动股指阶段性上涨。因此,未来一两个月仍将机会大于风险,投资者宜紧跟政策精选个股,逢低布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