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河南淮阳非法加油站多如牛毛 合法加油站叫苦不迭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阳9月21日电 (记者吴扬) 记者自淮阳县工商局及商务局获悉,目前淮阳县非法加油站为124个,合法加油站为87个,非法加油站数量是合法加油站的1.4倍。面对此情此景,淮阳县合法加油站的老板门叫苦不迭。一证照齐全加油站老板对记者说,这种局面如果再持续下去,合法加油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关门歇业,要么非法化。

  据介绍 ,淮阳县非法加油在近两三年里像疯长的野草一样飞速发展,短时间内就超过了合法加油站的数量。更让人揪心的是,淮阳县的非法加油站不仅在数量上超过了合法加油,且相当一部分非法加油站的规模比合法加油站还大。

  王姓加油站老板告诉记者,从2009年12月起,淮阳县的十几个合法加油站的老板们就联名向当地政府举报非法加油站,让人感到诧异的是,举报不仅没有起作用,反而在一年之后非法加油又增加了60多家

  据介绍,办一个正规的合法加油站手续十分繁杂。具体手续有: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安全上岗培训证、企业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气象检测证等等。这些证件不仅办下来不易,且每年都要年审并面临诸多的检查。如此算下来, 一个合法加油站每年需要向政府缴纳的税费在10万元左右。

  王姓老板说,和合法加油站相比,非法加油站可以省很多事,遇到相关部门检查只需要塞个红包就可以了。非法加油站每年应对检查的开销一般不超过两万元。也正因为如此,淮阳县非法加油站如雨后春笋,短时内在全县遍地开花。由于非法加油站运行成本低,非法加油站已逼的合法加油站喘不气来,再不治理合法加油站将无法生存。“在淮阳有真正受打击的其实是合法加油站。”

  淮阳县打击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一份督查通报证实王老板的说法。据该督查通报,截止9月3日,经排查发现,该县一些乡镇加油站分布如下,曹河17家,有证照1家;齐老27家、朱集6家、豆门19家,其中有证照的仅4家;白楼24家,无证无照15家;临采13家,有证照1家,城关12家,有证照的9家。

  据了解,淮阳县非法加油站泛滥不仅导致加油站市场无序竟争,合法加油站经营困难,更为严重的是非法加油站的无序发展还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例如,淮阳县北环路,仅四五公里的路程便聚集了7个加油站;106国道淮阳县境内13公里路程就有9家加油站;而上文提到的曹河乡一个乡有17个加油站,齐老乡27家加油,豆门镇19个加油站,白楼乡土24家,这些地方加油站的数量远远超出了实际需要。

  据了解,众多非法加油站出现,也成为当地的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一家加油站老板告诉记,在众多的非法加油站中至少有60余家加油站吃住在一起,加油站员工用明火做饭。

  2011年6月以来到今年6月,淮阳县先后有两家加油站发生爆炸,其中朱集乡一加油站老板被炸伤后抢救无效死亡。但爆炸似乎并没有让非法加油站惊醒,许多非法加油站依然我行我素。

  针对非法加油站猖獗的问题,淮阳县商务局牛副局长对记者说,目前在商务局办证注册的合法加油站有87家,商务局只管合法加油站,不清楚非法加油站的具体情况。牛副局长说,打击非法加油站是工商局的事,这一点上级有明确规定,我们不能插手。

  淮阳县工商局王局长告诉记者,淮阳县总共有124日家非法加站,县政府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于不久前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坚决打击非法加油站。对于为什么会形成这么多的非法加油,王局长则不愿意表态。

  据了解,一个月前,淮阳县一烟花厂发生爆炸后,淮阳县政府随即于8月20日下发了《关于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的公告》。该公告如是写道:“为一步净化我县石油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国务院《无证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市政府《关于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查处无证无照加油站行动,所有从事无证无照加油站的单位和个人,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自行拆除加油设备和建筑设施,否则,县政府将组织执法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建议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淮阳县这次看似轰轰烈取缔非法加油站行动,在当地加油站的老板看来又是一纸空文。记者于近日先后走访了淮阳县境内106国道、北环路及城关镇的多家无证加油站发现,这些加油站都在毫无顾及的经营着,似乎根本不受这次“整治行动”的影响。

  和淮阳县政府声称要坚决取缔非法加油形成显明对比的是,该县北环路的一家非法新建加油正在加紧施工。

  在淮阳县北环路,记者和一无证加油站老板攀谈起来,问起为什么不办证,该老板搓搓手指头说,来检查时给点钱就是了,不用办。记者问大致要给多少钱,该老板告诉记者,一般情况,工商局一年5000元,其他部门比如说商务局、安监局两三千块钱就行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