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城市老人空巢率近半 推“异地互动养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根据调查和统计,目前,中国城市老人的空巢率接近一半,达到49.7%,农村过去没有这种现象,但随着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农村老人空巢率也达到38.3%,并且上升速度比城市更快。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宜居养生与异地养老国际研讨会”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解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时作上述表示。

  阎青春指出,现在老人空巢,不仅是情感上一个缺失,所需要的服务也没有更多家庭成员来保障和供给,对老年人的生活也是一个很大的缺失。发展旅游异地互动养老,真正能够做到把家庭和机构这两种养老的模式融合在一起,是一种可以探索、实践的模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教授分析称,中国国内现有60岁以上老人的社会精英群体721万人存在养老需求,养老服务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养老服务产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公寓、医疗、护理、食品、用品、运动、娱乐、教育、保险、旅游等行业,其中“住(养老地产)、医(老年病医疗服务)、护(老年病护理)”是核心内容。

  此次研讨交流会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中国老年杂志共同主办,华龄老年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来泉养生俱乐部承办。多位英国专家在会上专题介绍英国及西方国家养老机构、老年人疗养生活方式、健康管理体系等经验,为探索中国异地养老的新模式提供借鉴。

  《2011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499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1883亿,占全球老年人口21.4%,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存在“未富先老”、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历史欠账较多、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等问题,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十分繁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