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000点争夺战开打 双节“红包”含金量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尽管美国强推QE3,发改委开闸基建投资,转融通输血市场,但上周五沪指盘中跌至2018点,再创今年以来的新低,2000点告急,市场大有重回“1时代”之势。而本周是中秋、国庆“双节”前的最后一周,同时也是9月和今年第三季度的最后一周,市场将如何演绎“收官”之战?2000点能否保住?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9月汇丰PMI再现冷色调

  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说,汇丰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8,较8月47.6的终值小幅回升,表明经济底部若隐若现,但该数据已经连续11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因此还需要后来的数据加以验证。

  徐广福进一步分析说,汇丰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需求疲弱,新订单指数继续下降,制造业活动仍然低迷。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承压,失业率上升,这促使管理层在最近几周频频出台宽松政策以“维稳”,预计效果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

  不过,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表示,9月汇丰PMI初值虽然比8月终值回升0.2个百分点,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制造业生产状况转好。此次数据升高是由于受到前期“稳增长”政策的影响,而中国经济并未触底,估计经济还将下行。从发电量中国指标就可以发现目前经济放缓的情况,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3.58%。

  “同时还应该看到,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从8月的48.2下降至47.0,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为10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中国制造业增速仍在放缓,”沈正阳说,这可能引发市场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放缓的担忧,目前外资流出现象明显就是证明。

  在沈正阳看来,目前我国制造业“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而且在完成“去库存”的任务后还将面临“去产能”的压力。现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不仅仅只是钢铁等传统行业,一些新兴行业如光伏行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

  投资出口将挑“稳增长”重担

  沈正阳说,国家发改委最近审批放行了一批铁路和机场项目,共计投资额将达2000亿元左右。但这需要资金作保证,从美国推出QE3后中国央行的反应来看,并没有“跟进”的意思,至今也未下调存准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迅速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印钞机开足马力拉动经济反弹。目前经济形势较2008年更为严峻,钢铁、石化、建材大量剩余产能无法消化,企业普遍资金压力吃紧。但现在不会再推‘4万亿投资计划’了。”沈正阳表示。

  徐广福相对乐观。他说,由于经济数据的继续疲弱,企业盈利状态的恶化和失业率的上升,政府将加大“稳增长”政策的力度,从目前情况看,央行或会再次下调存准率,增加对基建项目资金的支持。随着投资需求的复苏,从四季度开始经济有小幅环比回升的可能。“一批铁路项目和20个机场项目获批,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所需投资超过2000亿元,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将成倍放大,这将对‘稳增长’产生一定的正面效应。”徐广福说。

  徐广福认为,经济政策历来都是“逆周期”而动,目前除了加大投资力度外,在出口方面,管理层也有所动作了。由于出口形势严峻,我国决定从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同时决定,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

  分析师对后市走势有分歧

  对于后市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位分析师观点有分歧。徐广福相对乐观。他的理由是市场资金面在改善:其一,为做大转融资业务,证金公司即将通过增加资本金、发行次级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手段,计划筹资1200亿元,为股市输送更多资金。其二,随着A股的估值水平逐渐与国际接轨,内在回报要求不断提高,沪深交易所劝说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或许有所收获。“大盘在2000点一线可能会有一定的支撑。甚至在短期内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徐广福说,目前机会在于成长性良好的物联网、LED等板块。同时可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市值个股。

  沈正阳则对后市比较谨慎。他说,目前产业资本减持现象明显,而目前A股市场,产业资本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50%,产业资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显示了对后市信心的严重不足。“尽管沪深交易所劝说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但A股市场近来透露出的信息却显示QFII资金减持A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无论是在大宗交易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具有QFII背景的交易席位都呈现出净减持的态势。”沈正阳说,因为我国经济增速减缓,而全球多个经济体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受其刺激的境外投资市场存在一定交易机会,QFII资金为逐利弃A股而购买境外股票。

  从目前两市上千家上市公司预告的三季报业绩来看,四成以上的公司业绩同比下降,这也将影响市场的稳定。“尽管目前维稳之声不断,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如果处于熊市的时候,即使有维稳声音传出,但股市依然下跌,节前跌破2000点大关是完全有这个可能的。”沈正阳说,在目前看不清楚方向的情况下,建议现金为王,持币观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