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景点降价被指太冷门 部分景区过分依赖门票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降价的游览参观点80家,平均降价幅度为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图表来源:发改委网站

  随着黄金周长假的临近,景区门票价格问题再次引发热议。国家发改委此前下调全国80个景区的门票价格,平均降价幅度达37%。但这一惠民举措却招来争议,有业内直指降价景点多为冷门。与此同时,有多家知名景区拟上调门票价格。第二批门票价格下调景区即将公布,游客盼望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首批降价景区不含著名景点 降价幅度不大遭吐槽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全国第一批80家景点降价情况,平均降价幅度为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另悉,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将于近期实施。据了解,此次全国景点分批降价是在按照国家要求,陆续出台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之后,再为群众欢度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的另一项惠民举措。

  然而这一措施却被很多人批评“无诚意”。《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徐定茂认为,在列的80个景区都不是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拿北京举例,如果外地游客来北京,一般不会去野生动物园和雾灵西峰景区。

  此外,就在发改委下调80景区门票价格的同时,峨眉山等20余家景区宣布涨价。其中四川峨眉山的票价涨为旺季185元/人次,淡季110元/人次。此前,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曾于4月1日起每张门票100元上调到160元,涨幅60%。山东蓬莱阁门票5月份从100元涨价到140元,涨幅40%。

  发改委称降价含金量并不低 游客为何不买账?

  分析游客对80余家景区门票降价吐槽的原因,无非有两点:一是降价范围,有业内直言此次降价的景区多为冷门景区,知名景区大多并不降价;二是降价程度,很多景区降价后价格仍不低。

  对于游客的抱怨,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本次降价的“含金量”并不低。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处副处长吴波表示,降价的景点共分两批,除了周五公布的80家景点外,不久还会公布第二批,两批降价景点中4A级以上的景区大概有50家左右。不仅如此,广东省、云南省还在节假日实行了门票价格的“普降”,降价景点的含金量并不低。

  含金量不低,为何游客仍不买账?对比各地旅游门票价格不难发现,我国景区门票价格普遍不低,近半数5A景区门票价格超过百元。《南方日报》此前报道指出,对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非淡季全票)统计发现,价格低于60元(含60元)的5A景区共有27家,占国内5A级景区数量的20.8%;价格在60元至100元(含100元)的5A景区共有41家,占总数的31.5%;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 200元)的5A景区数量最多,共有46家,占35.4%;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景区14家,占比也超过一成。

  风景为何“看不起”? 部分景区过分依赖“门票经济”

  对于出行费用不断飙升,很多网友吐槽称“门票涨不完,风景看不起”。而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的背后凸显了景区盈利模式的单一,对“门票”这一收入来源的严重依赖。据《广州日报》报道,分析认为大批景区涨价的背后,隐藏着盈利模式单一、地方税收需求的原因。这次峨眉山涨价的理由,就包括缓解景区还贷压力;加强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提高管理水平等。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伟指出:“不管景区要上档次、评级,都需要大量投资,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不论政府也好景区也好,都要收回成本,所以门票上涨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有业内人士直言,违背旅游业发展规律的畸形涨价,虽然暂时能增加门票收益,但从长远而看,不理智的涨价会伤害尚未形成真正产业规模的旅游业本身。

  如何打破景区对门票的依赖?安邦咨询旅游行业研究员袁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旅游发展模式亟待改变。他指出,第一,旅游发展要实现从观光型到生态休闲型的转变,第二,加大对旅游产品的开发创新力度,吸引更多游客,第三,不断扩展产业链,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链的后期效应。(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