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门票降价景区被指冷门 发改委称景区含金量并不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速公路免费的细则刚刚出台,又传来80家景区门票降价的利好消息,可一些细心的人在仔细浏览降价景区的名单,却质疑,首批降价名单上面几乎全是名不见经传的冷门景区。这样的降价优惠,“含金量”究竟有多大,一时间成为公众讨论的热门话题。

  首批公布的降价和免费景区涉及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80家,平均降价幅度为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像北京野生动物园、安徽徽州古城、海南天涯海角风景区都名列其中。天涯海角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调价通知,门票由100元调到84,降幅在25%左右:

  工作人员:调完是84元,原来是100。

  而安徽徽州古城调价幅度也在20%左右,不过仅仅是在国庆假期。

  记者:价格是下调多少?

  景区:20%,我们的价是80,就是68的价格。

  记者:只有今年的国庆和中秋调?

  景区:对对,针对节庆时间。节假日调,国庆中秋调,其他时间不调。

  门票价格降了,百姓出行更便宜了,这本是好事。但消费者并不买账,他们认为降价的多是不太知名的、相对生僻的景点,热门、知名景点不在降价之列。一时间相关报道占据了各类型媒体的显著位置。

  乍一看好像全国各地降价景点比较多,仔细一看基本上都是些不知名的小景点,也不知道这些景点在前期怎么选择的。再就是,降价幅度并不统一,看起来平均降了37%,但是实际上有的降的很小。

  本来是一件惠及消费者的好事儿,却招来了意想不到的非议。为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今天专门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答疑解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处副处长吴波表示,降价的景点共分两批,除了周五公布的80家景点外,不久还会公布第二批。不仅如此,广东省、云南省还在节假日实行了门票价格的“普降”,降价景点的含金量并不低。

  吴波:我们已经公布了第一批降价景点名单,一共是80家,大约在中秋节之前还要公布第二批降价景点,那么两批降价景点,其中4A级以上的景区大概有50家左右,如果再考虑到广东省和云南省推出的普遍降价景点,4A级以上的降价景区也140家左右,5A级以上的降价景区有13家左右。

  此次降价的意义不仅仅在与让老百姓走出家门,拉动旅游经济,更是意在改变长期以来我国旅游景点门票只涨不跌的趋势。吴波坦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规定,在每年“五一”、“十一”和春节期间,对购买全票的游客实行门票价格20%以上的优惠;云南省规定,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按照15%-35%的幅度降低门票价格。

  吴波:就是想通过这样一次降价,特别是这一次广东省和云南省的普遍降价举措来改变过去门票价格只涨不降的局面,能够形成一种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的这么一种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景区来降低门票价格。

  吴波强调,降低门票价格就是要用价格的杠杆改变当下,中国旅游中存在的门票经济。很多地方把眼睛紧盯在门票价格上,希望简单地提价来获得短期收益,却忽略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涉及方方面面的大旅游经济。

  吴波:就希望各地能够尽快转变这种门票经济狭隘的发展模式,构建大旅游的格局,实现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不要因为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