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发行断档收益欠佳 券商FOF难出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自首只以各类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集合理财产品2005年问世至今,历经7年多时间,目前该类产品已增至40余只,成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颇具特色的产品类别。但近年来随着股市下跌,一度表现抢眼的浙商证券管理的汇金1号一枝独秀,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接近10%。

  券商FOF理财今年断档

  首只券商基金中的基金(FOF)产品由招商证券于2005年成立,2006年到2008年市场关注点在股市,券商FOF产品较少,在10只左右。2009年以来,伴随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全面放开,具有较好业绩记录的券商FOF产品开始大量出现,2009年新成立6只,2010年多家中小券商加入资产大军,FOF类产品出现井喷,全年共成立18只,2011年股市大幅调整,券商FOF产品发行受到影响,全年只成立10只。

  进入2012年,券商FOF发行市场进入冰封,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只FOF类产品成立,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今年将出现FOF产品断档。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基础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以投资公募基金为收益来源的FOF产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投资者趋于谨慎,再加上一些产品开放赎回后遭遇较大比例份额缩水,券商对该类产品的发行热情也逐步消退。

  近两年绝对收益不佳

  券商FOF以对公募基金的专业化研究和筛选,并进行组合投资,以期获得超过市场和基金平均的投资业绩,近两年来,股市整体跌幅达24%,28只成立满两年的券商FOF产品平均亏损幅度达20%,从相对业绩看,跌幅小于大盘,但选时能力的局限,这些产品整体亏损幅度仍较大,没能获取正回报。

  Wind统计显示,28只产品中有27只过去两年亏损,有半数基金跌幅在20%以上,财富证券财富1号、国元黄山2号、东兴1号、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等4只FOF跌幅分别达35.94%、34.09%、30.53%和30.11%,跌幅相对较大,国元黄山3号、广发增强优选4号、西部财富长安1号、信达满堂红基金优选、东莞旗峰1号等产品跌幅也超过25%。

  不过,不是所有产品都亏钱,浙商汇金1号成为为数不多的带来绝对收益的FOF。该产品投资经理周良表示,产品成立以来能取得近10%的正回报,秘诀在于对市场趋势和结构性机会的把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