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成本高企奶农抱怨:一斤奶利润不如一瓶矿泉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成本连年上涨 奶价卖不上水价

  随着玉米等饲料价格的迅速上涨,整个奶牛养殖行业处境更为艰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奶农普遍反映,养奶牛已无利润可言,今年的形势基本是稳赔不赚。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奶牛养殖大市,目前奶牛的存栏量已达31万头以上。一些奶农说,这几年奶价较为稳定,始终徘徊在每公斤3元以下,但人工费和饲料成本却年年在涨,尤其今年更为明显。

  在鹿泉市铜冶镇南铜冶村一家养殖小区,奶农冯计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牛奶收购价最贵的是前年冬天,一公斤3元钱。去年8月还维持在2.95元一公斤,目前降到了2.9元一公斤。奶价连年走低,但饲料价格却“坐着火箭”上涨,今年的饲料价格是近年来最高的。

  冯计书说,与同期相比,去年这个时候玉米一斤1.12元,现在是1.2元;饲料去年是1.1元,现在是1.19元,并且还在继续涨;青储饲料去年是5分钱一斤,今年涨到8分;涨幅最大的是豆粕,去年2.1元一公斤,今年涨到3.2元。

  “一斤奶的价格还不如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行唐县旭利奶牛养殖小区奶农李连朝感慨地说。

  李连朝家养了8头牛,日产奶100公斤左右。他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小区牛奶收购价是2.9元/公斤,不算人工成本,整个饲料成本达到了2.8元/公斤,“一个月下来,也就是零钱换了个整钱,牛不闹毛病还能少赚点,要是闹病还赔钱。”

  “现在养奶牛一年不如一年,我们这里好多奶农都坚持不下去了。合作社2010年3月的时候有2700多头奶牛,现在还不到2300头。很多人有卖牛的打算,可是又不知道卖了牛后怎么维生,所以下不了决心,就一直这样将就着。”新乐市闵镇兴牧奶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立波说。

  奶农“退场”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在鹿泉市铜冶镇奶牛养殖小区,有好多牛舍已经“牛去舍空”。小区奶农李建平说,整个小区最盛的时候一天产奶量达到20吨,现在已经不到10吨。

  奶牛行业为什么出现长期不赚钱甚至赔钱的现象。采访中很多奶农认为,石家庄三鹿事件后,随着大批小企业死亡,几个大企业垄断了奶源收购,使得奶农处于极其劣势的地位,企业可以在无视他们的利益下,随意调整牛奶收购价格。这就导致了养牛成本一度增长,而奶价格不涨甚至反降的情况。

  但乳品企业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立华说,与国外相比,现在国内的鲜奶收购价并不低,甚至超过了国外的收购价。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说,国外奶粉对国内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所以近期内生鲜奶的收购价格不可能再提高,养牛成本的增加,势必使越来越多的奶农盈利减少甚至亏本,一些养殖户尤其是小养殖户将退出这个行业。

  魏立华说,之所以国外和国内的出现了较大的价格差,最主要原因是奶牛品种差异和养殖水平的差距。目前,我国奶牛平均单产是每年5吨左右,而国外以色列奶牛单产则能达到10.5吨,养殖成本高造成了奶农的低收益。

  采访中许多奶农也反映,目前他们最头疼的是养殖技术的欠缺,大多数奶农缺乏专业知识,牛病难以控制。牛一旦生病,除了治疗成本外,一般10天都交不了奶,这使得本来捉襟见肘的奶农更加雪上加霜。

  袁运生说,今年1月到6月,我国从新西兰进口的乳粉近30万吨,实际上对国内的乳业形成了相当大的冲击。因为有国外奶粉的替代,所以大批奶农退场暂时不会影响市场。但是长远看,在进口奶粉大幅增长的冲击下,国内奶业有步大豆业后尘的风险。

  他建议,要想实现我国奶业的健康发展,从长远看,行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应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价格杠杆等方式,实现奶牛养殖规模化。近期内,建立奶源基地、发展自有奶源是奶业行业发展重点。目前我国乳企自有奶源比例为30%左右,“十二五”的目标是超过5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