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地密集增加土地供应量 专家称不一定推高房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最近密集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市场再现供需两旺。有人质疑多地开始大摆土地宴,楼市调控面临巨大考验。

  土地市场供应大幅度增加,会不会导致调控放松的错觉?控制房价会不会无疾而终?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发布了自己的看法。

  叶檀:这个问题要分成两个层面来看,首先,地方政府大摆“土地宴”,反映了地方财政现在的紧张情况,所以不得不暂时依赖土地财政。那么,土地财政跟房地产调控是存在尖锐矛盾的,一方面地方政府希望房地产的价格能够提高,来补充他的预算资金;另外一方面,又想要房价保持平稳,这中间存在着逻辑上的尖锐冲突。我们必须要改变土地财政的现状,才能放手去调控房地产市场。

  第二,地方政府大摆“土地宴”是不是一定能够推高房价?这是不一定的。如果是下游的房地产购买者数量减少,或者大家预期未来房地产价格不会上涨,这个时候地方政府即便推出大规模的土地,也无法推高土地的价格。

  当然,开发商大规模拿地,也说明他们预期未来的土地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这对未来的调控是不利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