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巴西财长曼特加:QE3将引发全球货币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巴西政府早已对欧美宽松货币政策“怨气冲天”,认为这种货币“海啸”损害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巴西财长曼特加更直言,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将引发全球货币战争。

  曼特加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推出更多量化宽松的“贸易保护主义”举动将重燃货币战,特别是日本央行随后也展开新一轮的印钞活动,这些举措将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自信而富有攻击性是曼特加的标志。近年来,他几乎成为巴西政府从行业政策到货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的官方发言人。曼特加明确表示,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损害世界各地的贸易,从新兴市场国家到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都会受到伤害。美联储QE3对于美国经济的提振效用有限,因为美国并不缺流动性,只是流动性没有流向生产部门。

  新兴市场国家挑战欧美货币霸权势在必行。曼特加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巴西雷亚尔持续升值,但并没有说明具体将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据悉,巴西自2010年以来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阻止雷亚尔升值,包括对流入巴西的证券投资资金征税。此外,巴西在过去一年已经降息500个基点,以刺激经济复苏。

  不过,巴西一直是欧美量化宽松政策的最坚定批评者之一。有消息指出,由于担心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货币效应,巴西准备提高100种进口商品关税。对此,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敦促巴西重新考虑提高关税的计划,并警告这可能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针对市场上有关巴西采取“保护主义”的批评,曼特加也表示:“美国、欧洲和英国都比巴西更具有保护主义色彩。”

  众多分析人士也对QE3提出质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利安表示,美联储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仅愿意忍受通胀,实际上正在制造通胀,而这个“烂摊子”则不得不留给继任者来清理。德意志银行也表示,每一轮量化宽松对市场的效果都在减弱,股市、商品市场和美元的前景可能并不那么乐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