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求援传闻四起 西班牙迎来关键一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当地时间9月22日,西班牙马德里,大量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持续紧缩措施。

  对于是否寻求全面救助的问题,西班牙政府已经“纠结”了数月。本周,西班牙将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并颁布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西班牙正在尽力满足欧盟的要求,多种因素或迫使西班牙在近期寻求全面救助。

  求援进入倒计时?

  近几个月以来,西班牙取代了希腊,成为欧债危机新一波高潮中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政府不愿申请全面救助,主要是因为苛刻的救助条件意味着西班牙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财政主权,同时也将间接承认政府危机处理失败。

  西班牙政府已经在6月份向欧盟提出了1000亿欧元(约合1290亿美元)的援助请求,以对该国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市场预计,西班牙本周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将显示银行业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该国银行业需要的资金约为600亿欧元。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在与欧盟进行详细的磋商后,西班牙政府本周将颁布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从而为新的西班牙全面救助计划和实施欧洲央行无限量债券采购铺平道路。西班牙政府代表与欧盟目前正在就请求全面救助时所需满足的附带条件进行磋商,并确保这些附带条件能够在西班牙正式提出全面救助请求之前敲定。

  西班牙副首相索拉亚曾表示,如果西班牙实施改革,而国民无需做出难以容忍的牺牲,申请救助可以降低国债成本,西班牙可以考虑申请正式救助。

  更有消息指出,一些欧盟官员正在寻找更巧妙的方法对西班牙实施援助,包括利用1000亿欧元银行救助资金中剩余的部分购买西班牙国债。

  投资者向西班牙施压

  尽管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近期有所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西班牙不尽快寻求全面救助,目前的融资成本下降将是“昙花一现”,其国债收益率将很快出现报复性反弹。西班牙政府极有可能在下月召开的欧盟峰会之前提出全面救助申请,直接原因是西班牙10月份将有近300亿欧元的国债到期。唯有提出救助申请,西班牙才有可能以能承受的价格发行债券。

  投资者也在向西班牙施压,要求其申请全面救助并启动欧洲央行的无限量购债计划。西班牙正为全面救助做准备的传言提振了市场情绪,上周五西班牙股市大涨2.6%,欧美股市多数上涨。由此可见,只要欧洲方面有应对债务危机的积极信号出现,投资者信心就会得到提振。皇家伦敦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基金经理威尔金森表示,对西班牙进行全面救助不会解决危机,但将从欧元区移除一个非常重要的风险因素。

  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明确表示,西班牙政府不需要欧元区救助基金提供额外救助,该国的真正问题在于如何恢复市场的信心。

  知名市场研究公司Longview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沃特林表示,在欧洲央行宣布无限量购债计划之后,西班牙在改革之路上取得的进展已经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该国有能力依靠自身力量来解决危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