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小产权房屡禁不止越查越多 专家给出两根治药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网显示:今年6月以来,北京市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变相销售)工作,初步清理出自2008年以来在建在售的79个违法占地项目,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查处。

  其实,针对小产权房,每年都会有几次清理行动,但小产权房的数量却有增无减。原因是什么呢?如果运用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效果有限,是否有其他更为有效的解决方式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发布了自己的观点。

  叶檀:之所以小产权房的价格比较低,是因为它没有通过土地市场,在这种土地上建起来的小产权房没有土地溢价,所以它的价格便宜,导致市场上很多人去购买。

  要从根本上根治小产权房的话,第一是让所有的小产权房全部补充土地溢价;第二是把所有的土地性质,不管是大产权,或者是小产权,统一成国有,或者归入个人所有。这样的话,所有的土地价格就会一致,那么大产权跟小产权也就失去了意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