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饶宏:打造中国“电力高速路”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科学研究要紧跟国民经济命脉”

  “目前在国内高压直流输电市场,已基本见不到国外设备商的身影,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而是要努力走在前列。”饶宏已经瞄准了下一个攻关目标——新一代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头成立了专门研究团队。

  “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大势所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正是解决大规模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的优势技术。”饶宏说:“科学研究要紧跟国民经济发展命脉,作为经济‘血液’,电力科研更要适度超前。”

  回顾饶宏的科研生涯,走在电力发展前列、创新和具体问题相结合正是他一直的实践坚持。1961年出生的饶宏年纪并不算大,却已是直流输电领域的“老人”。从我国第一条直流葛洲坝——上海±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开始,从引入直流输电技术、部分国产化试验、完全国产化,到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新一代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自主研发,他成为我国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自主路线图的全程见证者。

  依托这些技术,十年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大通道从4条发展到13条,累计送电8048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7.3%,有力支撑了南方五省区经济发展,实现了东西共赢。

  科研无止境。饶宏表示,“国家发展给我们科研人员提供了机遇,我们的实践要无愧于这个时代”。2011年底,饶宏和他的团队将公司奖励的500万元捐出作为科研奖励基金,他希望和更多的人一起,继续攻克电力工业发展的一个个难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