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钓鱼岛事态升级冲击亚洲供应链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茉楠

  因日本钓鱼岛“国有化”闹剧引发的连锁反应,不仅使中日经贸进入寒冬期,伤及两国经济,也将对亚洲供应链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冲击。

  中日两国分居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堪比美国,两国拥有的外汇储备加起来超过4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四成以上。两国贸易更是对世界举足轻重。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表的数据,中日贸易额在2011年为3427亿美元,是日美贸易1949亿美元的近两倍。在钓鱼岛事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争端已经由政治领域波及经济领域,这势必进一步影响到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经济。

  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使亚洲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出口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亚洲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被寄予厚望。亚洲许多国家都希望在非关税壁垒、跨境合作及物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抵消来自欧美的不利影响。

  然而,自今年5月份钓鱼岛紧张局势升级以来,日本在此问题上的种种作为,不仅伤及自身,更严重阻碍了亚洲贸易一体化进程。日本电子产品、日系车销量大跌,出口贸易遭受重创。日本财务省刚刚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8月日本贸易赤字高达754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这是继7月份之后,连续两个月出现贸易赤字。贸易赤字主要源于出口的大幅下滑,8月份日本出口下降5.8%,按贸易对象区分,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0.3%,为连续10个月增长;对欧盟出口下降22.9%,为连续11个月下降;对亚洲地区出口减少6.7%,为连续3个月减少,其中对中国出口出现9.9%的降幅。

  亚洲供应链是全球经济循环中最为关键的链条之一。亚洲各经济体大多没有专攻生产某些种类的成品,而是专注于产品生产的某个环节,并且各经济体之间形成了垂直整合关系。

  数据显示,过去10年亚洲对欧美出口所占比重明显下降,区内贸易比重大幅上升,亚洲的供应链越来越以中国为中心,但日本在地区供应链中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日本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中间产品供应国,对中国、韩国、中国台湾的中间产品贸易均保持顺差。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中间产品进口供应国,在中国从亚洲进口的中间产品总额中所占份额超过了三分之一。如果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将会进一步导致日本中间产品供应下降,中国作为亚洲供应链的核心制造环节也会受到影响,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事实上,当全球渡过金融海啸的严峻冲击后,相对于欧美国家经济复苏的迟缓,2010-2011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高度成长,成为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但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溢出效应影响,亚洲整体贸易形势显示出逐步恶化的趋势。根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对世界贸易动向每月调查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球贸易量同比增长2.6%,大大低于去年8.5%的增速,而一向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亚洲出口仅增长2.6%,较去年的12.1%出现大幅萎缩,亚洲出口正以2009年4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在恶化。

  由于亚洲供应链对全球贸易增长意义重大,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所犯错误,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逐步显露出来,使本已疲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这显然是人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