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凸显三大主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与会的中国和东盟官员以及专家学者提出,要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他们表示,立足于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需要,在新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下,中国和东盟需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体系、加快互设金融机构。

  共识 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

  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和东盟金融界人士表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需加以推进,货币合作是其重点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提议,中国人民银行愿与东盟各国央行及相关机构一道,大力推进区域金融、征信合作。潘功胜表示,在双边已有本币结算合作协作的基础上,将加快研究中国-东盟银行间本币清算合作的有效途径,研究探索中国-东盟货币外汇交易机制,降低区域货币交易成本。继续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完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不断提升区域金融危机救助水平。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有关协议,稳步推进区域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充实“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促进金融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内接受程度较高,不断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规模和使用范围,对帮助区域内企业规避国际货币汇率风险、降低资产错配风险、避免多次汇兑损失、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银行有关专家表示,货币合作是指各国共同实施汇率稳定计划,从而保持区域内货币汇率的稳定。他认为,区域内国家应该着力推动区域内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支付结算,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区域化。他表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需深入推进双边本币结算,并积极完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不断提升区域金融危机救助水平,全面提升本地区危机防范能力。

  菲律宾一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表示,在传统上,区域国家主要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本币参与比例较低,在国际金融动荡的环境下,这种结算方式不仅增加成本,而且还会使投资贸易活动产生不必要的汇率损失。他表示,东盟地区是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和东盟国家货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构建通畅的跨境流动机制。同时应进一步完善有关国家货币的跨境支付渠道,丰富跨境融资和投资产品。

  为共同促进高效的金融合作,中国和东盟的金融界人士同时建议,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各国政府应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逐步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建立健全金融磋商长效机制;加强金融创新,适应客户在资金收付、信贷支持、保值避险、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市场需求。

  合作 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体系

  中国和东盟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金融合作带来的风险需通过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来防范,在世界经济牵一发动全身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只有进一步完善监管对话与合作模式,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全球性、地区性挑战,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最近,为了应对经济不振的局面,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再刺激经济的政策,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措施,以保持逐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最近也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上述措施会促进资金流动性非常宽松,而且国际资本的跨境活动将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体将会共同面临较大的资本流入、本币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压力。研究报告指出,在当前全球新的金融形势下,中国与东盟需要积极配合,联手研究输入性通胀对中国和东盟影响的机制、路径和效应。

  潘功胜说,努力推动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加强各国在金融政策协调以及金融稳定、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测与统计、反洗钱等方面的深化合作,构建区域性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机制,加快对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共同监测制度,不断提升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处置能力。

  中国和东盟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对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建立全方位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体系。要加强合作,在外汇综合性统计监测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能够监测跨境资金流动的系统,制定操作规程、设定岗位职责,定期监测,达到对各类跨境收付汇资金性质的立体监测功能,通过多方位比对,对跨境资金性质、方向等快速进行总量定位和明细查询,同时按照资金变动的波幅对各时间段比较的数据进行预测和分析,实现跨境资金总量规模监测、跨境资金流向监测和跨境资金用途监测。在已有系统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提高甄别异常信息的准确性。

  二是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系统增设预警功能。泰国央行有关官员指出,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系统中要增加多种交易类别的宏观预警功能,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外债等。在各业务系统中体现某一类交易和交易主体预警功能,包括银行部门、企业和个人。将整体预警与细化预警结合,将具体风险点与趋势风险有机结合,为达到对国际游资大进大出的有效控制和风险防范奠定技术基础。

  三是建立双方多部门信息共享体系。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指出,以涉汇主体为基础,跨境资金监测系统为依托、融入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征信和反洗钱系统。

  东盟有关国家的央行官员认为,中国和东盟的海关、工商、商务、税务系统需要密切合作,深入研究双方非现场监测体系的整体需要、创新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寻找一种多部门联动、共享、切实可行的监测方法,将进出口报关信息、纳税和退税信息、企业工商营业注册电子信息、注册资本审验信息及外汇局出口核销信息等数据整合在同一现场监测体系当中,共享管理成果,加强分析深度。通过多渠道深入挖掘“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动线索,多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

  建议 加快互设金融机构

  中国和东盟金融界人士建议,要进一步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代理行设置力度,互设金融分支机构。建立中国-东盟金融发展与合作专家库,成立中国-东盟金融人才培养基金,加大区域各国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交流与合作力度。

  目前,中资银行在东盟国家共设立8家分行;东盟国家在华设立7家外资法人银行、6家外国银行分行;东盟在中国的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自2003年以来年均增速达38%。此外,中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东盟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重点地区。

  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多认为,加大设立金融机构可以促进双边合作,是推动双方经济和贸易的有力方式。

  交通银行有关专家认为,双方进一步增设金融机构对区域内贸易发展的支持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双方应改善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现状,在金融稳定合作、金融市场深化合作以及货币合作等多个领域着手,以发挥金融合作推动经贸往来“加速器”的作用。

  多个东盟国家官员期待中国—东盟携手应对经济困境,共同发展。

  老挝银行副行长索纳谢·西特法谢说,“东盟和中国更多地互设金融机构,有利于双方合作的需要,也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滞缓风险的需要。”

  泰国和柬埔寨金融界人士表示,中泰之间有很好的金融合作范例,泰华农民银行在深圳、昆明、北京、上海建立了银行分支,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金融联系也在不断加强。此种情形下,不仅可以减少双方融资和规避风险的成本,还可以提高管理效率。他们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东盟银行在华设立分支机构。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目前在东盟国家各分行业务向好,中国银行还计划收购东盟国家银行,以期提高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影响力。他说,在东盟国家发展的业务,总体上还是不错,原因是当地的华人比较多,而且在这个地区走出去企业也比较多,所以中国银行也希望在东盟地区多开一些分行。

  中国和东盟金融界人士认为,在促进区域内的资本合作方面,要积极推动区域内的合作基金,区域性的合作银行和担保公司的成立;建立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门槛,帮助中国东盟各国金融机构在其他国家积极尝试开展相关的金融业务、代理期货交易、住房信贷、代理保险和股票投资等新业务;加快区域内的债券市场建设,促进区域内各国的债券市场的开放,探索区域内一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到别国市场发行债券;加强出口国保险领域的合作,降低企业出口贸易的风险,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