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日系家电受冷落销量骤减:电商随货赠国旗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日系品牌在华因日本“非法”购钓鱼岛事件受到影响。

  近日,日本登陆和“购买”钓鱼岛一事引起了我国同胞的严重不满。不少人自发选择抵制日货。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不仅一些家电卖场将日系品牌的标识用白纸覆盖,就连一些日系品牌的自营店也关门停业,销量骤减情况已经表现明显。

  日系家电丢“脸”销量骤减

  随着各地民众抗议日本“购岛”情绪的高涨,近日抵制日货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实体家电卖场也展开行动。日前,记者在北京市公主坟地区一家电卖场看到,很难在显眼的地方找到松下、三洋、大金等日系家电品牌的展区。经询问,记者在一个靠墙的位置找到这几个品牌,松下、大金等品牌的标识上已经贴上了厚厚的白纸,难以辨别字样。

  整个卖场中到处插满了小型国旗,卖场正门两侧还插有大型五星红旗。此外,卖场中的导购员也表现极为紧张。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近松下空调展区后,一名导购员便上前询问“你是顾客还是什么”,其眼睛一直上下打量记者;记者向其询问标识上为什么要遮挡白纸后,该名导购员更是机警地回答“很严重”。

  9月18日下午,记者走访多个家电卖场,日系家电展区基本上没有消费者,就连相机专业户尼康、佳能等品牌展区也鲜有人问津。一索尼笔记本展区的导购员告诉记者,受抵制日货影响,其笔记本销量骤减,虽然展台位置明显,但很少有消费者会上前咨询。对于现在遭遇的“封杀”,他表示很无奈。

  电商随货赠国旗

  9月18日,记者浏览国内几家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发现,日系家电并没有下架,因是虚拟展台,所以商家也无法用白纸遮挡。当当网在9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许给其每一个用户都发布一条短信:当当网100万面红旗随包裹发送,请您收到后挂在家里、办公室,用理性的方式爱国,传递中国力量。记者在其网站上也看到了相关活动的介绍。

  守护国旗是爱国的表现,当当网得到了部分网友的支持,网友董琦同学就表示当当网的行为非常好,但一些为国旗而买书的网友却没有收到国旗,不免在网上抱怨。网友王小戳儿称不仅自己的包裹里没有国旗,还夹了一张广告纸。对于当当网送国旗一事,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当网有借爱国之名做事件营销之嫌。

  日系品牌展厅关门

  线上线下的日系家电销售都受到阻碍。有报道称,一些日系家电厂商已经于2012年9月18日前后停工放假。为避风头,日系家电的独立展厅或专卖店也不得不关门大吉。本月19日上午,记者途经朝阳区朝阳路时发现,松下电器的展厅大门紧锁,内设一个写有“今日闭馆”的通知板,从门口看,店面显得很萧条。据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介绍,这几日该店面始终处于关门状况,“大概是怕有人来打砸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