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54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跌至3个月来新低 土地市场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预计,“量价企稳”将是今年最后4个月的总趋势。第四季度的单月交易量将很难超过7、8月份,而房价也将趋于平稳。

  “金九”已近尾声,但楼市整体成交量始终未见成色。9月中上旬,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重点城市成交量一路下滑,而全国54个主要城市的成交量也已跌至三个月的最低。不过,相比楼市成交在“金九”期间所表现出的“成色不足”,土地市场则明显升温。9月至今,不仅各地土地供应力度加大,房企也频频出手,上周,全国楼市已然掀起年内的首个土地出让高潮。

  9月中上旬29个城市成交量下滑

  中原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54个主要城市住宅签约总量为159897套。这一数据与8月同期的167375套相比下调幅度达到了4.5%,也低于7月同期的182096套,达到近3个月来同期的最低点。在54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成交量不同程度下调,下调超过10%的城市有21个。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9月成交量仅6015套,同比8月同期的9472套下调了36.5%,深圳成交量为2357套,下调了5.5%,而上海与广州则有轻微上涨。

  在二线城市中,包括重庆、成都、杭州、苏州、无锡在内的大部分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天津成交量为5145套,同比下调了9.5。

  对于楼市在“金九”未能取得旺季开门红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开发商以价换量基本结束,很多城市价格都出现了止跌,之前热销的项目也出现了折扣减少现象,购房者再陷观望情绪。与此同时,在上半年的以价换量过程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的库存相比年初均有明显下调,北京等城市的库存更是跌到历史低点,可售项目的减少也影响了成交量放大。

  不过,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则认为,“金九银十”跟房地产没有太大关系,不是到了“金九银十”量和价就会大涨。相反,从北京连续十年的交易量情况来看,不论当年楼市表现如何,交易的最高峰基本都在5、6月份,并不是9、10月份。

  上周全国多城市掀年内首个卖地“高潮”

  9月来,房企对土地市场明显看好,拿地更加积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仅万科、恒大、华润、龙湖四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就超过110亿。其中,万科一家房企投入的购地款就超过80亿。上周,全国多个城市更是掀起年内首波土地供应高潮。

  9月20日,北京出让4地块,合计出让金38.43亿。同日,南京四幅二类居住用地也挂牌出让。继9月19日以19.27亿成功出让5宗地块后,合肥20日再次出让4宗地块。

  9月19日,广州市国土局南沙分局开始挂牌南沙4宗地块,挂牌总价约8.3亿元,总出让面积为22.3万平米,建筑面积共计46.8万平米。

  9月19日,石家庄挂牌出让6宗地,总起拍价为15.54亿元,总面积27.82万平方米。最终,经过179轮竞价,恒大地产、中海地产等房企败北,其中042号地块被北京旭睿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美银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16.3亿的高价夺得,比起始价11.5亿元足足高出了4.8亿元,溢价率41.7%。

  9月18日,杭州“金九”的首次土地出让进入竞价阶段,到场的企业包括万通、建工、中铁建等。共出让主城区的4宗地块,起拍价分别为7.44亿元、1.49亿元、7402万元、3.28亿元,最终,四宗地块均溢价出让。其中,最高溢价率为27%。

  9月17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第三次挂牌“江东核心区地块”。去年,该地块经历了两度挂牌、四次延期出让后,还是以流拍告终。

  9月17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6宗地,总面积22.5万平方米。最终,6宗地块全部底价出让,总出让价10.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土地价格相比之前均有明显上行,土地市场的复苏已经成为趋势,而且最近的热点土地交易还可能继续升温。但整体土地价格并未出现2009-2010年那样非理性超过当年物业售价的现象。不过,地方政府对土地的定价依然比较高,预计后市土地价格将总体保持平稳。部分前期上涨过快,或配套落后的郊区地价则有望回落;而地段稀缺的优质地块则有望在竞标中小幅上涨。

  从过往经验看,“地王”项目入市通常表现平平,因此业内人士也预计下半年居住用地“地王”再频繁出现的可能性较小,房企将以补充高性价比土地储备为主,谨慎购地。

  北京秋季房展会印证“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作为北京房地产市场风向标的秋季房展会昨日落下帷幕。

  中新网房产频道在展会期间了解到,一方面是大量的参展项目为外地和海外项目,北京本地参展项目仅占10%,而且没有大幅打折促销;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的购房热情不高,观望情绪抬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秋季房展会的状况再次印证了所谓“金九银十”的成色不足。

  过去5、6、7月的量价齐升,透支了部分三、四季度的有效需求。从需求角度分析,首次置业的婚房需求经过半年的集中释放已成强弩之末,改善型需求由于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按揭政策而入市艰难,恐慌性需求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再喊话和表态而日趋平复,投资投机型需求又难以回场,因此,年底前市场面临的是有效需求不足。而从供应方面来看,一方面年底前的开盘量将会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现有的7万套新房库存还有待消化,此外,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将在年底前集中兑现,二手房挂牌量也未见减少,因此,年底前的供应量是充足的。

  胡景晖预计,“量价企稳”将是今年最后4个月的总趋势。第四季度的单月交易量将很难超过7、8月份,而房价也将趋于平稳。 (中新网9月24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