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将成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 占份额将达8.7%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预测,到2020年,中国保险业占世界保险业的份额将达到8.7%,这将有可能使中国从2010年的世界第六大保险市场成长为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

  报告认为,从保险业增长潜力的角度看,“十二五”以及今后更长一段时间,中国保险业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GDP增长在6%到10%的假设下,中国保险业的总体年均增长率(扣除物价因素)较为可能的浮动区间为8%到18.9%,其中更为可能的浮动区间为8.8%到16.6%。

  在中间情形假设下,2011年到2020年中国保险业年均实际增长率为12.9%。预计2020年,中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将为2010年的3.9倍,保险深度将达到6.4%。

  此外,报告还表示,“十二五”时期也将是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期。其中寿险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高速增长主要基于经济快速增长、投资收益基本稳定、寿险产品不断创新、营销渠道拓宽和寿险预定利率较为稳定等五个方面。

  而目前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投资效益下降、保险产品没有卖点、营销员增援困难以及银行保险渠道下滑等因素都使寿险业发展受阻,高增长难以为继。针对寿险业未来出路,报告认为寿险业长远要向综合金融发展。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加快资产重组的步伐,此外还要加快保险产品创新的步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