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国手游CEO:国内手机游戏用户支付习惯仍不成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消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游戏的发展正在全面启动,目前全球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0亿美金,虽然美国手机游戏用户仅有一亿人,比中国的两亿手机游戏用户少了一倍,但是美国占据了全球30%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手机游戏当中很少有像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等这样的成名的作品,究竟中国手游行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哪里呢?中国手游娱乐集团CEO肖健为您解读。

  肖健:在2009年的时候,全球手机游戏整个市场收入规模在60亿美金左右,以这个速度来看,2015年的时候能达到170个亿美金这样的市场规模。整个手机游戏市场来看,以往是以功能机手机游戏作为一个主力的市场,现在由于iOS和安卓两个大操作系统的手机的蓬勃发展,安卓和iOS上手机游戏是目前一个主力的游戏市场,尤其是以安卓操作系统上的手机游戏发展更为迅速。

  在全球来看,主要的两大手机游戏的市场来看一个是在美国,一个是在亚洲。目前美国占了全球大概30%左右的市场份额,整个亚洲大概占了47%左右的市场份额,亚洲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游戏市场,而且它的增长速度也是目前最快的。美国大概人数有限,所以只有一个亿左右的手机游戏用户,但是单单中国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应该是能达到2亿的手机游戏用户。

  我认为从全球手机游戏格局来看,亚洲市场增速在目前是最快市场份额最大的。PC游戏时代以往是美国单机游戏方面确实发展非常的快速,中国实际上已经是全球第一大PC网游的国家。实际上从游戏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发展其实已经是领先于全球的。

  手机游戏这个领域里面来看,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手机用户量,现在目前是全球第一,已经突破10亿的手机用户,加上在手机游戏方面,其实是中国文化的底蕴比较深厚,所以我们认为其实手机游戏的过程当中,其实蛮多的素材和题材的。但是我们也认为在手机游戏发展过程当中和全球我们存在差距的地方,一个是在手机游戏的品牌影响力方面,我们认为现在目前确实也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非常的出色,我们毕竟在中国没有出现像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还有植物大战僵尸这样一些优秀的游戏。

  另外一个在产品创意方面,虽然我们有很好的一些文化底蕴,有素材,但是在游戏设计方面和创意方面,和国外的一些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另外中国的手机游戏和海外手机游戏,我们认为还有一个很大的差距是在消费者层面,第一是中国的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虽然现在逐年在上升,特别是今年上升势头很大,但是它的目前整个份额来说,仍然在中国还是以功能机市场占绝大部分,智能机市场大概占的份额是在30%左右。但是在国外的一些市场来看,目前已经60%多甚至70%都是智能机市场,功能机占的比例已经比较低了。

  还有就是中国的消费者在支付习惯上面没有国外消费者支付习惯那么成熟。比如他们去一些便捷的移动支付的认知度还有包括对支付安全方面,中国消费者还需要有一个适应和成长的过程。目前PC游戏市场规模一年大概有414个亿左右的一个市场规模,而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预计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可能大概在40个亿人民币,大概相差了有十倍。用户付费的金额来看,平均一个用户大概在手机游戏上花费的费用可能只有10多块钱,但是在PC游戏上他用户消费的额度大概是几十块甚至上百块钱,PC游戏在产品的表现力上面是远丰富于手机游戏的,这里面主要是它没有了设备、网络还有支付各方面的一些制约,都促使了PC游戏蓬勃发展并且消费者的付费欲望都是远大于手机游戏的。

  PC游戏的产业链相对于手机游戏来说,也是更成熟的,不管是推广的平台、推广的渠道还有包括整个市场的一些监管的成熟度,甚至说这些PC游戏已经发展成了很多上下游的产业链了,比如道具交易市场等等这些都是配套非常成熟了,但是手机游戏以往主要是以单机游戏为主的市场,目前逐步转向手机网络游戏的发展,手机游戏将会延续和重走当年PC游戏的历程,值得关注的就是手机游戏的用户量今年大概能突破2亿,而PC游戏的用户量来说大概是今年可能在1.8亿,也就是说今年的时候,实际上是手机游戏的用户量已经超越了PC游戏,我们认为手机游戏在不远的将来会全面的超越PC游戏的整个市场规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