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常俊英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常俊英在宣讲。市宣供图

  周末的时候,市民愿意到郊区走走,对于怀柔的虹鳟鱼一条街、农家院大都非常熟悉。这里的名气之所以这么大,一是靠好政策,另一方面,是因为先富裕起来的村民没有忘记自己的邻居们。

  借政府东风挖到第一桶金

  来自“虹鳟鱼一条沟”的村民常俊英是怀柔区雁栖镇莲花池村第一批虹鳟鱼养殖户,已经从业近20载,她家也从温饱水平发展到拥有近千万的固定资产。

  1992年,怀柔刚刚兴起虹鳟鱼养殖,政府也出台了干5年免税的政策。虽然村里人大都在观望,但常俊英跟家人商量后,当机立断决定要干!跟亲戚借了40多万元后,常俊英正式下海当“渔民”了。

  那一年,在她的5万尾小鱼苗每条都长到七八两重,再过几个月可就能卖钱的时候,很多鱼却翻肚儿了。常俊英当时就哭了,她说:“这都是外债换来的,把我卖了,也赔不起这40多万啊。”

  常俊英当时觉得,自己单干不像在村集体干,组织肯定不管了。她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给区妇联打了个电话,说了说自己的情况。没想到下午就来了两个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的小伙子,一上来就告诉她别害怕,不会不管她的事儿。

  经过检查,发现鱼苗烂鳃而死,原因在于水质不好。两个小伙子脱下衣服就清理鱼池。水一放干净,鱼粪水藻都沉在池子里面,气味特别难闻。常俊英自己都嫌脏,可人家却说:“大姐,您是村里面的养殖标杆,我们豁出去也得把您树起来。否则,村里面就更没人干了,共同富裕就真成空话了。”

  最终,在专家的帮助下,5万多尾鱼苗中有3万多尾给救了过来,当年1斤鱼能卖上40多元钱,到年底一算账,不仅本钱回来了,还有盈余。

  拿出70万资助村民养鱼

  1996年,政府打造“虹鳟鱼一条沟”品牌,常俊英也开始向经营虹鳟鱼餐饮过渡。为了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政府鼓励大家把农家院修得整齐干净。还号召整理护墙,按照每平方米90元发放补贴。

  光常俊英家的护墙,政府就补贴了60多万元。几年间,她就建起了一栋48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5座农家四合院、40多座休闲小木屋,仅固定资产一项就有上千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常俊英说,是党和政府帮她挖了这口“富裕井”,感谢的最好方法就是也当个“挖井人”,让更多乡亲喝上这口“富裕井”里面的水。

  常俊英所在的村子有个农户,家境困难,岁数也大,没有自己的房子,在村里租房住,属于比较落魄的。常俊英找到她说:“咱村还有一块地,你承包下来养鱼吧。”“我哪儿来的本钱啊?”她瞪着眼睛问。常俊英从包里拿出17万元钱,放在她面前,“你先用着,先买鱼苗吧,不够再说话。”当时对方就愣了。

  有人说常俊英这是砸自己的买卖。可她却说:“当初自己家里什么样?现在又是什么样?赚钱,多少叫够?现在吃穿不愁,汽车小楼。这日子,我知足!帮乡亲们一把,是情分,更是咱的本分!”

  几年来,她先后拿出70余万元,扶持14户村民走上了养殖虹鳟鱼共同致富的道路。

  本报记者周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