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银行降低分红比例补充资本金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河南银行职员)

    据媒体报道,为提高资本金,达到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资本监管要求,上市商业银行有望获准通过降低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 

    如何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资本金补充机制,社会各界都在持续研究探讨。对于当前上市公司两眼盯着资本市场增发、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投资者意见很大,A股市场也承压较大。特别是诸如银行这样的航母级上市公司,动辄增发、再融资上千亿元,对股市打压较大,让股民信心挫伤不小。这种IPO天量发行、资本金一不足就在股市掘金的惯性如果不改变,A股市场就很难有起色。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经营不景气,利润增速大幅下降,导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不良贷款上升必然消耗资本金,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将很快表现出来。那么,上市银行该如何补充资本金?是通过增发、再融资继续向股市伸手,还是通过别的途径?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呼吁银行通过利润补充资本金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通过自身利润补充资本金是一条可行的有效途径。如今的银行与过去已经不能同日而语。2011年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高达1.25万亿元,其中上市银行实现利润9000亿元。这么庞大的利润额度,给上市银行利用利润补充资本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如何通过利润补充资本金,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笔者认为,通过降低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金这种方式,对上市银行来说有利有弊。目前银行股绝大多数由汇金及各类机构持有,减少给股东分红似乎对散户影响不大。但是,这种做法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这是对证监会竭力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的颠覆。近期,监管层一直在培养和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投资优质蓝筹股,倡导价值投资的一个实在步骤就是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以稳定、长期的回报来引导价值投资。上市银行是蓝筹股的主力军,如果在这个时候动议降低上市银行分红比例,如何让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投资蓝筹股呢?上市银行如果逆监管理念而动,对整个市场的示范作用是极坏的。 

    在笔者看来,“促使银行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主要是指:从上市银行自身留存的利润上挖掘,而不是将本应分配给股东的红利让渡给银行来补充资本金。上市银行的平均分红比例为30%,以2011年上市银行9000亿元利润来说,分红后银行自己掌控的净利润仍有6300亿元,完全可以用其中的一大部分来补充资本金。上市银行的分红比例不但不应降低,反而还应提高。提高分红比例后,上市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和机构们可以用自己的分红资金,通过定向增发等形式反过来增加自己在银行的资本金比例。 

    综上,上市银行通过降低分红比例来补充资本金的想法弊大于利,应慎重行事。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银行
  • 分红比例
  • 补充资本金
  • 弊大于利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