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京沪楼市出现降温苗头 住建部:楼市继续限购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尽管离十月“假日楼市”越来越近,但楼市似乎仍显得波澜不惊。北京秋季房展会遭到冷遇,上海8月的新建商品住宅(剔除保障房)终于出现滞涨,而且还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止涨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的高压及消费者观望情绪重新抬头等多重作用下,楼市出现了降温苗头。

  上海:8月新建商品住宅滞涨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2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而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7月微涨后,8月终于止涨,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是唯一一个新建商品住宅止涨价的城市,其他三个城市均有小幅上涨。

  “虽然近几个月需求活跃,但在限购不放开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仍以首套刚需和置换的改善性需求为主,房价上涨后其购买力相应被削弱。”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表示,虽然房价仍处于上涨趋势,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时代还并未到来。若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年底之前房价都难以大涨。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7月以来房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基本被遏制住了。“8月份总体上涨的城市数量仍然多于下跌的,但数量进一步减少。杨红旭表示,8月份房价涨幅明显缩小说明房价得到了遏制,这和8月份成交量下滑也是相关的。“最近两个月以来,在政策的高压下、消费者观望情绪重新抬头等多重作用下,楼市出现了降温苗头。”

  北京秋季房展:人气淡 无优惠

  2012北京秋季房展20日开门即遭到冷遇,据了解,北京本地项目鲜有新盘赴会入市,而外地项目如海南楼盘占据半壁江山。另外,参展的多家楼盘表示,开发商很少给出优惠或折扣,一副无所畏惧的态度。而真正的刚性购房者仍不得不挣扎在高房价之间。

  “均价4万元每平方米,按户型套型不同,价格也不同,但是都没优惠,哪怕是一次性付款。”北京某项目销售经理说。她告诉记者,该项目只剩下100多套,不愁卖,所以也别想再有优惠。这是开发商典型代表,记者随后询问了多家楼盘的销售,得到的答复都大致相似,“无优惠”或优惠很少。

  然而,更令人奇怪的是,房展会现场人气非常淡,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却仍一副无所畏惧之态,着实令人不解。

  “房价是涨是跌我也说不好,如果你自己住,就买,投资就不好说了。”中国铁建原香小镇的一位资深销售人员向记者直言,做了这么多年,今年他也看不好房价是涨是跌。

  “我观察今年的房价上涨不算多,所以还在看,如果有合适的就准出手。”一位看房的小伙子告诉记者,现在的楼盘都在五、六环附近,距离市区都很远,而且价格也不低,而且优惠很少,他很纠结。

  房展会历来被业界称为“楼市风向标”,但这次却给人失灵的感觉。相比春季房展,秋季房展北京本地楼盘折扣力度已大不如前;另一方面,购房者也不积极,冷清的人气似乎不支持房价再上涨。

  住建部:楼市继续限购

  日前,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各地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好现有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

  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加快研究并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同时,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继续强化住房税收政策的执行和征管,进一步完善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的税收征管工作。加快推进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工作。

  在继续调解需求的同时,要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有关部门将督促各地切实提高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加大普通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指导各地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建设和上市,进一步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房价、地价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住房成交量、房价等关键指标的新变化,做好防止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指导各地严格按照规定全面实施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和中介服务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蓄意炒作房价、不合理收费、发布不实信息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

  王昕晨/文

  (东方网-城市导报 王昕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