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资金吃紧 政策不松  中国房企纷纷海外盖楼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仲昭举 北京报道)进入9月,房地产市场的“金九”没能如期火在国内,反而在国外频频传出大动作。

  11日,首创置业与法国地方政府签订土地协议,将建设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18日,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正式透露,成功打入冰岛市场,租地99年。

  在此之前,万通控股已参与了纽约世贸大厦重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以个人名义投资纽约商业地产项目,万科成立了美国地产业务推进小组等,如今中国房地产企业进入了集体“出海”的时期。

  调控政策面前 房企出海“曲线自救”

  对于部分海外市场的看好,是吸引部分房企出海的原因之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当前房企在国内的跨区域发展已经比较充分,面向国际是房企扩展的方向之一。早在万科收购香港南联的时候,公司董秘谭华杰曾表示:“国际化是万科需要思考的长期发展方向之一,此次收购属于铺垫工作的一部分。”

  从房地产调控以来,成交量一度跌至谷底,调控范围不仅覆盖到一、二线城市,甚至部分三线城市亦不能避免。将全部的市场都寄托于国内,伴随着宏观经济而来的政策性风险再难避免,国外因为成熟而显得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对于房企而言,是一种潜在的吸引。

  与此同时,近年来的移民热潮,也为房企的海外市场更添一分保障。“国内的开发商对于国内需求更为了解,把部分市场锁定国内移民者。”杨红旭认为对于这些房企而言,无疑是有利的一面。 

  据悉,重庆天龙房地产刚刚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中心购买了一块黄金地块,计划在该土地上修建2万多平方米的产权式公寓。“对于买产权式公寓的重庆人,有望获得一张移民资格证。”该企业内部人士透露。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2012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启动仪式上,对记者表示,欧美经济低迷刚好是个机遇,欧美市场这时门槛降低,更有利于进入。

  而进行跨国投资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呢?黄怒波说:“中坤主要做旅游地产,资源性的收购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考虑资源的稀缺性,包括文化上、地理上的。比如北欧就很合适,但法国就不一定去了;其次考虑与中国的友好性;最后考虑经济因素,是否是投资的最佳时期,经济低谷期收购成本就会很低,比如欧洲现在的形势就很适合去收购。”

  境外资金成本低 房企融资需求很迫切

  作为高负债的房地产行业,在某一个阶段来看,资金的安全甚至比市场的安全更为重要。因此除了开拓市场,融资需求也成为部分房企进军海外的重要目的。

  近几年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之下,房企IPO停滞不前,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明里暗里的融资成本都在日益走高。某知名上市房企在其公开报告中称,年资金成本已经超过10%,但是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大部分房企的资金成本要明显高于这个数字。连万科这样手握数百亿现金的龙头房企,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说:“还需要开辟国内国外多元化融资渠道,以满足发展要求。”

  杨红旭表示,在香港或者境外设立分公司,作为一个融资平台,一方面可以支持境外发展,另一方方面还可以回流境内。资本人士亦称,对于巨型房企而言,单靠银行显然是不够的。如今境内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渠道,开发商普遍要支付15%左右的成本,而境外融资成本有可能比境内低九成,“如果在当地有项目开发或者有公司成立,都会有助于获得当地资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