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与东盟企业借助自贸区分享区域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4日电(记者王军伟、卢羡婷、宫若涵)“2004年,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几乎没有市场,目前公司的经销点遍布广州、南宁、昆明、海南等多地,正是依托博览会这一平台,我们在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越南平新鞋业副总经理廖丽珍说。

  今年是廖丽珍第九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随着“零关税”的实施,公司的产品不仅打开了中国市场,而且在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建立了经销网点。

  越南平新鞋业是众多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获益的中国和东盟企业之一。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说,截至今年8月,中方累计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38万份,总金额878亿美元,接受东盟国家证书92万份,受惠货值917亿美元。为东盟各国产品减免关税约500亿元人民币。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这是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自贸区建立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傅春安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资源和产业构成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自贸区的建成使双方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但却给中国与东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盟国家的经济普遍出现衰退或者减速。但是2010年,也就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之年,东盟国家开始从全球经济衰退中率先复苏,这其中既有东盟国家扩大内需的作用,也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拉动。”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说。

  同样,中国的企业也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中获益。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桂花”系列农用机械的公司,近年来这家本来立足中国国内市场的公司在东盟市场上尝到了“甜头”,产品出口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深受东盟市场欢迎。

  “自贸区帮助我们的产品降低了关税成本,东盟国家的客商对此也十分欢迎,因为也降低了他们的零售价格。”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华说。

  不仅与东盟相邻的广西、云南等省区的企业日益借助自贸区扩大贸易、布局产业链,一些来自上海、北京的企业也开始将目光盯紧自贸区。上海人民电气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参加博览,公司负责人张明天说:“一些业内同行寻求在东盟发展,我们也不能落后,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出口成本大,在自贸区内关税可以更低一些,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2012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其中中国对印尼、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投资增长明显。上半年,东盟对华投资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外的投资市场对于中国的企业非常重要。“一方面,国内的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有大量富余的民间资本投资。现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的投资比融资更难,所以海外的投资市场非常重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委副秘书长许宁宁说,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对东盟贸易多、投资少,但是自贸区建成以来,中国投资东盟明显加快,而且投资领域也从传统的建筑业、承包工程逐步向农业、环保、能源、制造业和商业服务等领域。

  自贸区还促使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快速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加快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越龙邦-茶岭等跨境合作纷纷迈出探索步伐。

  “互联互通可以促进自贸区内的产品更加自由的流通,使自贸区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将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增长。”老挝社会研究院院长占塔非利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