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大盘节前或以平稳收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周一大盘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并最终以阳线报收。具体来看,早盘沪指惯性向下调整,并最低下探至2005.26点,2000点整数关岌岌可危,但随后在水泥、建材等前期活跃板块强势启动的推动下,股指顺利翻红,午后教育传媒、保险、机械等板块也逐步发力,最终两市除黄金、钢铁、交通设施等少数板块微幅收跌外,其余多数板块均以红盘报收。个股方面,今日共有出版传媒、秦岭水泥等15只个股涨停,且无一个股跌停。

  新股发行缩水 股指触底反弹

  周一是洛阳钼业的网上申购日,先前市场曾一度认为该股的IPO将带来大盘股的又一次暴跌,其36.46亿元的原募集资金量将给市场带来沉重的打击,但在最终方案曝光后,人们才发现是虚惊一场,最终融资额仅为6亿元,甚至不及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量的双降无疑是相关监管部门出于对于市场维稳的考虑。同时洛阳钼业发行市盈率仅为13.64倍,远远低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这是一级市场让利于二级市场的表现,同时也符合前期新股改革的方向。整体来看,原本认定为会对市场造成重要打击的洛阳钼业IPO,其负面影响远低于之前的预期,周一股指的触底反弹与这不无关系。此外结合上周央行放量逆回购以及之前铁路基建投资增近千亿等,管理层救市的意图越来越清晰。

  整体估值下滑 创业板尤为明显

  众所周知目前A股估值已经显著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但最佳买入点仍未明确。具体来看,从估值方面看,上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出现明显回调。分市场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静态PE已经不足10倍,且仍在继续下滑。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分别在32倍和27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创业板估值下跌幅度最大,一方面反映出创业板三季度整体业绩再度下滑预期,另一方面也是对十月份首批上市公司解禁潮即将到来做出了提前反应。从业绩方面来看,目前整体经济仍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迹象,政策稳增长预期正在逐步被消化,在经济未取得实质性改善之前,上市公司业绩也很难取得显著改善,这也成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无法持续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本周或以平稳收官

  本周为2012年三季度最后一周,同时也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我们认为本周行情或以平稳收官。理由一:历年表现涨跌各半。从历年国庆长假前一周大盘表现来看,在统计的2001-2011年共11年的数据中,共有5次上涨和6次下跌,未见明显的涨跌规律;理由二:2000点存强支撑。目前上证综指再创调整新低,中期向下格局再度确立,但2000点整数关口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支撑位存在较强的支撑,短期沪指在2000点附近弱势震荡概率较大;理由三:维稳行情所需。在上周出现大幅下跌后,洛阳钼业融资额紧急缩水,政策护航因素不可忽视,本周继续大幅下跌概率不大。因此综合来看,我们预计节前行情或以平稳收官,股指涨跌幅度有限,同时成交量或逐日萎缩,建议稳健性投资者持币过节,以规避长假期间政策、经济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