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小企贷款两头冷 广东担保业务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浙地区坏账风险引发银行观望,中小企业也纷纷收缩战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今年广东担保行业的业务量有所下降。”昨日在中博会一个论坛上,广东信用担保协会执行会长、银达担保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思聪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呈现“两头冷”局面:江浙地区的风险引起部分银行观望,局部收紧了贷款;中小企业也纷纷收缩战线,对贷款需求并不旺盛。

  也有银行反映,当前日子红火的主要是一些龙头企业的供应商———在部分行业,民企正取代外企、合资企业的供应地位。

  融资担保寒冬来临

  “9月份的资金供应明显比上半年偏紧,”李思聪说,“有的银行干脆把中小企业贷款停一停,看看形势。近期央行连续采用“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幅度远小于市场预期的“降准降息”;江浙一带钢贸业爆出坏账危机,也让各银行更加审慎。两相夹击,上半年银行大干快上为中小企业批贷款的景象已不再。

  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意愿也低落。李思聪表示,接触到很多中小企业主,投资做了一半又卖掉了,“没看到哪家贷款需求很旺盛的,都是可做可不做,当初蓬勃的投资激情见不到了。”

  融资担保进入低潮。李思聪透露,上半年广东融资担保业总体业务同比下滑,龙头公司则得以拓展市场,银达上半年业务同比增长10%至15%。“之前各地政府严查担保公司违规情况,江苏800多家担保公司,关停了10%左右;广东这边检查结果还没出来,但不管罚不罚,好些公司都已没有业务了。”

  供应链现新增长点

  眼下资质好的企业难寻,有一类特别受银行、担保公司青睐,就是为龙头企业做配套的供应商。未来随着广东地区产业更新换代,类似的中小企业有较好发展前景。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通过大企业的供应链来找。”在中博会现场,花旗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杨博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电子制造、汽车配套等行业,个别客户的销售可以达到30%的年增长率。”  他表示,尽管经济形势严峻,大企业都不会轻易减产,使其供应商有稳定的销售。以往电子制造的供应链上有许多台资、合资企业,如今大陆民企多了,呈取代态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